Badge field

如何識別及治療乳糜瀉及口腔潰瘍

Published date field

當臨床營養學家Kelly Dorfman發現五歲的梅樂莉出現口腔潰瘍、腹部不適及體重增加緩慢時,便發現她患有乳糜瀉。這種自身免疫疾病是遺傳性的,所以梅樂莉的父母即使沒有口腔潰瘍,仍會受乳糜瀉影響。

甚麼是乳糜瀉?

乳糜瀉是種腸胃疾病,影響著1%的全球人口。根據美國乳糜瀉協會,乳糜瀉患者的親屬更有機會患上乳糜瀉。乳糜瀉患者無法消化麩質,一種在小麥、黑麥及大麥等穀物中出現的蛋白質。當身體攝取麩質,這種不耐症便會驅使免疫系統攻擊小腸,導致不適之餘甚至會持續損害腸道內膜,令腸道無法吸收某些重要營養。

對口腔的影響

這種腸胃疾病如何影響口腔?免疫系統於破壞腸道時,亦會影響身體中的其他軟組織部位,包括口腔。醫學界尚未找出確實原因,但加拿大牙科協會期刊指出,乳糜瀉會令胃部無法吸收某些礦物質及維生素,而缺乏這些營養便會影響口腔健康。

如何識別口腔潰瘍

乳糜瀉引起的口腔潰瘍與口瘡及口炎等症狀相近,成因有很多種,但多數是隨機的。口腔潰瘍會以不同形式出現,症狀會持續一星期以至數月。

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乳糜瀉中心的主任Dr. Peter H. R. Green,口腔潰瘍與其他口腔潰爛有不同症狀:

  • 臉頰內側及舌頭上出現白色潰瘍
  • 牙齒琺瑯質出現可見缺損
  • 同時出現其他乳糜瀉病徵,如皮疹、頭痛、腹脹、腹瀉及疲勞

治療方法

乳糜瀉的症狀會與治療疾病本身後消退。乳糜瀉由麩質引起,所以您應完全避免攝取這種蛋白質。及早確診乳糜瀉並進行營養療法,最快六個月便可恢復健康。在某些情況下,乳糜瀉的終生患者或需接受靜脈注射,攝取無法被受損腸道吸收的營養。

其他口腔潰爛種類

如乳糜瀉無關的口腔潰瘍種類包括::

  • 唇皰疹,通常於嘴唇上出現
  • 由不合適的假牙托、牙冠或牙橋引致的潰瘍
  • 感染病毒性皰疹後出現的潰爛
  • 由酵母菌感染、口乾或抗生素藥物引起的鵝口瘡

大部份口腔潰爛都能進行局部治療。很多牙醫都會建議病人使用高露潔® PerioGard®漱口水去減少刺激。漱口水的發泡過程能夠清潔患處、舒緩不適並促進傷口癒合。口腔敏感人士亦可選用無酒精配方。

預後

美國克利夫蘭醫院指出,避免進食含有麩質的食物能預防乳糜瀉症狀的出現 。當身體不用處理麩質,乳糜瀉口腔潰瘍便能痊癒,腹部不適亦會減退。解決了疾病導致的牙齒問題,生活便可重回正軌。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