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Asian Baby

四個抒緩寶寶出牙不適的方法

Published date field

孩子長出第一顆牙齒固然令人感到高興,但出牙的過程對寶寶而言可能相當痛苦,讓您不由費神。不幸中之大幸是,有幾個可靠、有效的方法能夠緩解寶寶的疼痛,助您和寶寶一起安然度過出牙時期。

1. 輕輕按摩

按摩不只能抒緩背部酸痛,對酸痛的牙齦也有同樣的效果。為寶寶按摩牙齦前,先徹底清潔雙手,然後用一隻手指輕輕揉搓紅腫的位置。您也可以用一小塊濕紗布替代手指來進行按摩。

2. 以冰涼的湯匙麻痺酸痛位置

在牙齒穿過牙齦長出來之前,您只需要用一樣普通的廚房用具就能減輕寶寶的痛楚。先將一隻小湯匙放進雪櫃(不要放進冰格)中冷凍,再將湯匙的圓形部分輕輕地按在寶寶的牙齦上即可。

3. 使用牙膠

牙膠除了有助減輕不適外,更能作為一種玩具分散寶寶的注意力。根據《CPRJ 中國塑料橡膠》的研究顯示,為孩子挑選牙膠時,應盡量選擇結實耐熱的橡膠,避免選擇含液體的牙膠,以免液體不小心洩漏到寶寶的嘴裡。MamiDaily 亦建議,不要將牙膠放進冰格冰凍,否則會令牙膠太硬和太凍,傷害寶寶柔軟的牙齦。

4. 避免使用苯佐卡因產品

苯佐卡因是一種非處方外用止痛藥,過往曾廣泛應用於緩解寶寶出牙痛楚。不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建議,除非獲得醫護人員指示,否則不應給兩歲以下的兒童使用苯佐卡因產品。這種藥物通常很快會從寶寶的口腔中被沖洗掉,效用不明顯,而且有資料顯示它可能與一種名為「正鐵血紅蛋白血症」的嚴重血液疾病有所關聯。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