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使用牙線時牙齦出血的處理方法

Published date field

使用牙線時牙齦出血,應否通知牙醫?牙齦出血可能是牙齦炎的先兆。牙齦炎是牙齦疾病的初始階段,假如沒有及時治療,便會發展成更嚴重的牙齦疾病、牙周炎及嚴重牙周炎。這些嚴重疾病有機會導致永久性的組織損傷及牙齒脫落。越早發現,成功治療甚至逆轉情況的機會越大。定期接受牙科檢查亦可助牙齦健康回到正軌。

牙科檢查及牙齦

無論使用牙線有否導致牙齦出血,您亦應最少每六個月接受一次牙科檢查。定期會見牙醫能預防及抵抗牙齦疾病。首先,牙醫能從口腔檢查發現牙齦炎及牙周炎的跡象,並及早進行改善口腔健康的措施。其次,牙醫或牙齒衛生員可以通過專業洗牙,為您移除積聚於牙齦下的牙菌斑及牙齒上的硬化牙結石。

牙菌斑是牙齦炎的主要成因。牙菌斑中的細菌會刺激及感染牙齦組織,引致腫脹及痛楚。每天刷牙和使用牙線及定期洗牙足以清除這些黏膜、預防牙齦炎。您的牙醫或會建議您每六個月接受檢查,控制牙菌斑的積聚情況及確保口腔健康。需要額外牙齦保護的您可於咨詢牙醫後轉用美國牙醫協會認可的防蛀牙、抗牙菌斑牙膏,例如高露潔Total專業牙齦護理牙膏。假如您的牙齦出血問題是嚴重牙周炎的症狀,牙醫或會建議您進行非手術治療,如牙結石清除術。這項治療能夠清除牙齒上及牙齦線下的牙菌斑及牙結石,並刮走牙根表面的牙菌斑及牙結石。

牙齦出血的其他成因

牙齦炎並非牙齦出血的唯一原因。初次使用牙線或服食薄血藥均有機會導致牙齦出血。如果牙齦流血於剛開始使用牙線時出現,這種情況通常會於一個星期內改善。假如您剛開始服用新藥,並發現牙齦於使用牙線時出血,您便應咨詢醫生。某些孕婦會患上妊娠期齦炎,因為激素變化會令牙齦對牙菌斑細菌更加敏感,導致牙齦發炎。正確地刷牙、使用牙線、孕期內接受最少一次牙科檢查,均能減輕妊娠期齦炎的症狀。

如牙齦於使用牙線時流血,或出血情況令您擔憂,美國牙醫協會建議您咨詢牙醫或醫生。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