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邊打球的男孩出現牙齦出血症狀
Badge field

牙齦損傷的成因、治理及預防方法

Published date field

無論是嚴重還是輕微的傷口,大部分人都經歷過擦傷、割傷和瘀傷。口腔亦是容易受傷的部位,例如牙齦損傷其實相當普遍。

牙齦損傷的成因

牙齦遠比您想像中容易受傷,其中一大成因是牙刷刮傷,而過度用力使用牙線、進食鋒利的食物(如尖的粟米片),或使用牙籤一類非牙科用品時,也可能令牙齦受損。牙齦傷口大多會自行癒合,有些卻需要特別治理。

牙齦損傷的治理及癒合

口腔中的軟組織(包括牙齦)相當柔嫩脆弱,因此很容易受傷。牙齦損傷的症狀包括出現傷口和出血。傷口有時像是大量出血,但這可能是因為血液與唾液混合而產生的錯覺。大多數軟組織傷口都不需要醫療護理,但您應該用稀釋的鹽水或抗菌漱口水沖洗口腔。先按壓傷口,再以冰敷緩減出血和減少不適。如果出血量沒有減少,請去看牙醫。如果傷口無法自行癒合,則可能需要縫針以縫合傷口。

兒童及牙齦損傷

香港紅十字會醫護服務部於蘋果日報發表文章,教導大眾處理兒童口腔組織受傷的情況。例如當孩子的舌頭、嘴唇或口腔黏膜出血時,家長可讓血液自然流出口腔,然後用清潔的紗布覆蓋傷口,並按壓10至20分鐘,最多30分鐘。如果傷口仍然出血,或出現以下情況,應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

  • 如果傷口長度超過½吋。
  • 如果傷口由於刺傷或生鏽物件所引起。
  • 如果傷口由人或動物咬傷所引起。
  • 如果傷口看起來受到感染。
  • 如果孩子在過去五年沒有接種過更新的破傷風疫苗。

預防牙齦損傷

運動時,在電光火石之間便可能令口腔受傷,包括牙齦割傷及刺傷等,而護齒器是防止您在運動時受傷的其中一種方法。

護齒器有三種類型:訂做式、現成和咬合式。訂做式護齒器可向牙醫訂做,現成的護齒器則可在體育用品商店購買。咬合式護齒器是一塊塑膠,放進沸水中軟化後,便可放入口腔中咬合成貼合牙齒形狀的護齒器。

說到口腔健康,為您把守第一道防線的始終是牙醫。無論是牙齦受傷還是牙痛,當您有任何疑慮時,務必約見牙醫。牙醫的職責不僅是為您定期進行口腔護理,更會診斷和治療任何口腔問題。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