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656470
Badge field

什麼是唇裂/顎裂?

Published date field

唇裂是上唇裂開的情形,美國每700名嬰兒就有一人有此病症。與顎裂一樣,唇裂也是因為嬰兒在子宮時,臉部兩側未能正確合在一起所造成。雖然沒有人知道究竟為什麼會發生唇裂,但常為家族性遺傳。荷爾蒙失衡、營養不足與懷孕(pregnancy)期間使用某些藥物,都有可能是引發的原因。 


上顎或嘴巴頂面與鼻子底板之間有一個直接的開口時,就會發生顎裂。在懷孕期間,嬰兒的上顎無法如期合上,而造成一條溝。顎裂比唇裂嚴重,但兩者都需要手術矯正。

唇裂或顎裂的兒童會出現吃東西、呼吸、語言與心理問題。為了矯正此狀況,可能必須有包含整形外科醫生、上顎顏面外科醫生、耳鼻喉科醫生、一般牙科醫師、牙周矯正醫師與口腔外科醫生的醫療團隊通力合作。 

如何知道嬰兒是否有唇裂或顎裂?

接生的醫生可立即知道嬰兒是否有唇裂或顎裂。唇裂很容易看到。顎裂的大小不一,從嘴巴頂面的小裂縫到大洞都有可能,如果不是出生時立即看得到,出生後不久也會變得很明顯。在餵有顎裂的嬰兒食物時,液體或食物可能從鼻子流出,這種情形可使用特殊奶瓶與特別照護克服,直到嬰兒成長至可以進行手術時。 

唇裂與顎裂如何治療?

進行手術將唇裂縫合比修復顎裂來得簡單。手術程序通常在出生後三到四個月進行,手術疤痕會隨時間而變得不明顯。

顎裂的小孩則須等到一到兩歲、上顎生長達到正常時,才可以動手術。如果顎裂範圍極大,則手術會延後到五至七歲時才進行,以避免構造上的問題。有些病例則不可能動手術,或是無法完全將裂口縫合。在這些病例,可以製作如假牙的裝置(稱為閉孔[obturator])覆蓋開口,以便正常進食。

視顎裂的嚴重程度而定,可能需要在很長的一段時間中進行多次手術才能修復。整形外科與/或上顎顏面外科醫生負責臉部的手術,一般牙科醫師、口腔外科醫師、耳鼻喉科醫生與/或牙周矯正醫師則負責製作用於矯正任何缺陷的裝置。

從出生到治療這段艱難的時間中,醫療團隊會提供各種指導與鼓勵。由於手術技術與矯正裝置的進步,先天唇裂與顎裂的兒童都可以得到絕佳的治療結果。在小孩年紀漸大之後,就看不太出來唇顎裂的跡象了。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