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82243
Badge field

孩子口腔護理:常見問題

Published date field

母乳餵養是否比奶瓶餵養更利於預防兒童早期齲齒?

爲了孩子的全面健康,許多專家推薦母乳餵養,而不是使用奶瓶餵養。然而,母乳餵養和奶瓶餵養一樣,可能會導致兒童早期齲齒。

預防兒童早期齲齒,應當做到以下幾點:

  • 避免徹夜餵奶,譬如帶寶寶睡在您床上,允許寶寶想吃就吃。乳汁會淤積在寶寶的口腔中,整個晚上不停地産生酸,從而引起齲齒。
  • 避免讓寶寶口裏含著奶瓶四處走動。
  • 美國牙科協會建議,在孩子一歲生日到來時,鼓勵他用水杯喝水。

如果我的孩子吮吸拇指,這會有問題嗎?

  • 吮吸拇指對嬰兒來說是正常的,大多在兩歲前會自行停止。
  • 如果您的孩子在兩歲後還在吮吸拇指,請儘量在四歲以前讓他停止。
  • 孩子四歲後吮吸拇指可能會導致牙齒彎曲、擁擠和咬合問題。

讓寶寶使用安撫奶嘴,會有問題嗎?

不會有問題的,只要不將安撫奶嘴放入糖水、蜂蜜或加糖液體中浸蘸。不過在寶寶兩歲前,請儘量讓孩子停止使用奶嘴。請記住,雖然奶嘴和吮吸拇指對孩子的健康不會有什麽不同的影響,但奶嘴也許會是更好的選擇,因爲讓孩子戒掉奶嘴要比戒掉吮吸拇指更容易。

爲幼兒刷牙的最佳方法是什麽?

使用一把軟毛小牙刷。用畫圈或擺動的動作清潔所有牙齒的表面,特別是牙齒和牙齦的接合處。一旦幼兒會吐出牙膏沫了,您就可以在牙刷上擠出豌豆大小的含氟牙膏使用讓他自己使用。當您帶孩子上牙科時,也可以請牙醫爲孩子示範正確的刷牙方法。

我會將有可能影響我寶寶牙齒的有害細菌傳染給孩子嗎?

引發齲洞的細菌可以通過接觸傳染。例如,當寶寶把手放進您口中之後,又將手放進自己的口中。這就是爲什麼保持您自己的牙齒和牙齦健康,對孩子也是如此重要的原因所在。

還有,研究顯示,孕婦和未出世的胎兒共用血液,任何口腔感染,例如齲洞或牙齦炎,都可能影響腹中寶寶。據美國國家健康協會下屬的國家牙科和顱面研究協會稱,牙齦炎還與早産或胎兒體重過輕有相當的關聯性。

我應當什麽時候讓孩子使用含氟牙膏?

在孩子學會了吐出牙膏泡沫的時候,您就可以讓孩子使用含氟牙膏了。氟化物是安全的,對保持牙齒強健也是必要的,但仍需要注意適量使用。年幼的幼兒往往會吞嚥過量的牙膏,這可能會引起氟中毒,進而引起牙齒變色。不過要請您注意的是,即使您們的飲用水已經含有氟化物,您仍需要使用含氟牙膏。氟化物的使用方式有兩種:局部使用,如牙膏;及全身應用,如加氟水或氟化物補充劑。

我家使用瓶裝水,沒有加氟,這樣行嗎?

假如您使用瓶裝水飲用或做飯,或者如果您所在地區的供水不含氟,您可以請求牙科或內科醫師是否需要爲寶寶開立一些氟化物補充劑。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