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rse with patient sitting on bench together looking at tablet.
Badge field

有關牙套的資訊

Published date field

在全美國和全球有數百萬人用牙套來取代缺損的牙齒或是強化衰弱的牙齒。牙套是一種牙科材料,應用在牙冠上以對它提供保護與支持。

牙套材質的種類

牙套有四種不同種類的材質:

  1. 全瓷 (以瓷為主)。
  2. 烤瓷金屬。
  3. 黃金合金。
  4. 基本金屬合金。

全瓷牙套是以瓷為主的填充材質,建議在修復前牙的時候使用。因為它的顏色與天然牙齒比較接近。牙醫或鑲牙技師可能需要除去更多的牙齒結構,以把瓷牙套附著在牙齒上,這種材料在大力咬合的時候容易碎裂,但是高度耐磨。

烤瓷金屬會連接到金屬結構的外部以提供牙齒支撐力,和提供良好的密封來防止滲漏和減少蛀牙復發。當磁與金屬融合,它比全瓷更容易修復。裝的時候牙醫或鑲牙技師將去除中等量的牙齒組織,但它非常耐用有力。

金合金是由金,銅及其他金屬組成,並提供附著在牙齒結構上非常有力的材質。金合金耐磨損和耐斷裂,並且不磨損與它接觸的牙齒。這種材料與牙齦組織有高度的生物相容性。

基本金屬合金含非貴金屬並提供牙套和牙齒強大的力量,很耐腐蝕。當準備使用基本金屬合金的時候,牙醫或鑲牙技師會除去最少的健康牙齒組織。這種材料耐磨損而且對鄰近牙齒來說很溫和。

製作牙套的新技術

所謂 CAD/CAM 技術就是電腦輔助設計 (computer-aided design) 和電腦製造技術 (computer-aided manufacturing)。這項技術是用於協助牙醫和牙科實驗室技術人員製作用於牙齒重建所需要的精確形狀和大小,包括嵌體和冠蓋體、牙套和牙橋。您牙齒和牙齦的 3-D 圖像可以讓牙醫或鑲牙技師精確繪製牙齒重建或牙冠的設計。這項技術很昂貴,可能並非所有牙醫診所均具備。然而,CAD/CAM 技術提供了更短的看診時間,而且這種技術是最先進的。

為什麼我需要牙套?

牙醫在看診的時候會依下列病患的口腔因素來決定是否需要裝牙套:牙齒破裂、琺瑯質磨損、牙齒缺失需要做牙橋、根管治療完成必須要用牙套來覆蓋牙齒、改善牙齒的外觀,以及需要覆蓋牙科植體。

接下來的步驟是什麼?

如果您的牙醫建議您裝牙套,請跟他們討論他們想用來做牙套的材質。然後問他們裝牙套需要多少時間,以及您需要注意配合的事項,以求治療成功。

2011 高露潔棕欖公司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