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818451
Badge field

什麼情況下需使用缺隙保持器?

Published date field

兒童如果過早失掉一顆牙齒,或曾因齲齒而須拔掉乳齒,就可能需要使用缺隙保持器。 不管是哪種情況,也必須知道使用缺隙保持器的好處,以及保持器如何能夠保持兒童的牙齒健康。

缺隙保持器是一種套具,由牙醫或正畸醫生量身訂製,採用丙烯酸或金屬物料。 保持器可以分為可拆除式和固定在兒童口內兩種, 目的是保持缺隙,讓恆齒能夠長出並保持在正確位置。 乳齒對牙齒、顎骨和肌肉的成長都相當重要,也有助在乳齒脫落之後,引導恆齒在正確位置生長。 若果缺隙不予保持,牙齒就會擠到空隙之中,並須進行正畸治療。 並非每個過早失掉乳齒或出現齲齒的兒童,都需要使用缺隙保持器,但是也應該徵詢牙醫或正畸醫生的專業意見,讓他們決定是否需要使用。

缺隙保持器的種類

有兩種適用於兒童的缺隙保持器:活動式和固定式。

  1. 活動式– 活動式缺隙保持器與正畸矯治器相似,通常以丙烯酸製造。 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使用義齒填補缺隙,因為該空隙必須得以保持,以留給未長出的牙齒。
  2. 固定式– 有四種不同類型的固定式缺隙保持器: 單側、齒冠與迴圈、末端金屬和舌片。

單側和齒冠與迴圈缺隙保持器,都會放在口腔的一邊,用以保持一顆牙齒的缺隙。 單側缺隙保持器用來包圍牙齒外部,並與金屬迴圈連接,使缺隙得以保留。 齒冠與迴圈則是覆蓋牙齒的真正齒冠,並附在迴圈之上,確保預留缺隙給生長中的牙齒。

末端金屬缺隙保持器通常用於未長出的第一顆恆臼齒。 這款保持器比較複雜,因為金屬末端通常會嵌入牙齦線,讓空隙不會閉合。 牙醫將需要監視正恆臼齒的生長進度,確保使用這款缺隙保持器時能夠正確長出。

舌片缺隙保持器本身多數是雙側的,可固定在臼齒處,並由下排前齒內側的金屬線連接。 這種情況通常會在失去超過一顆牙齒時使用。

有時候,兒童可能會因先天疾病而失去牙齒,並可能需要使用局部義齒而非缺隙保持器。 請務必與您的牙科專家會面,確定這種方法是否可行。

佩戴缺隙保持器

牙醫或正畸醫生做好缺隙保持器後,兒童可能需要花上幾天,才能夠適應佩戴套具,不管是活動式還是固定式都如是。 牙醫應該向兒童及其家長回顧各種徹底清潔缺隙保持器的正確方法,讓牙齦組織保持健康和免受齒垢影響。 刷牙和以牙線潔牙的正確方式也應加以指導,藉以改善口腔衛生。

若使用固定式缺隙保持器,應小心避免柔軟黏牙和多糖的食物,以及口香糖或糖果,否則可使套具變鬆或卡在套具中。 另外,也不應用舌頭或手指按壓或推動缺隙保持器,否則可導致套具變鬆或彎曲。

兒童應定期接受牙醫或正畸醫生檢查,監察使用缺隙保持器治療的進程,並每隔半年到訪牙科專家處安排專業洗牙。

© Copyright 2011 Colgate-Palmolive Company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