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甚麼食物會導致牙漬?

Published date field

你的牙齒是否逐漸失去了原有的亮白光澤?如果是的話,你可要注意你所吃的東西。一些食物會導致牙齒變色,造成牙漬產生的罪魁禍首就是食物中的酸和色原體。在咀嚼時,這兩種物質將轉變成有色的化合物。 以下的食物都含有大量造成牙漬的成分。它們當中有不少是我們每天都在食用的,但慶幸的是,只要通過一些簡易的方法,就能減低它們對牙齒造成的破壞。

咖啡和茶

每天喝咖啡的人會發現,他們的牙齒正逐漸變黃。這是因為牙齒的琺瑯質具有滲透性,進入口中的咖啡很容易被琺瑯質上的小孔吸收,造成牙齒變色。牙醫指出,茶雖然對人的健康益處良多,但它讓牙齒變色的程度,比咖啡還要厲害。無論咖啡或茶,都具有強酸性,會造成琺瑯質腐蝕,繼而導致牙齒更容易變色。對於咖啡愛好者來說,是一種惡性循環。

碳酸飲品

碳酸飲品中的酸和色原體是造成牙漬的罪魁禍首。深色的碳酸飲品如可樂中的色原體會比較多,但即使是顏色較淺的飲品,也會造成牙漬的形成。可樂中含有酸性物質,檸檬和柑橘口味的飲料則含有檸檬酸。這兩種酸都會侵蝕琺瑯質,繼而讓色原體更容易侵入其中。

你知道嗎?

水、茶和咖啡是全球飲用量最高的三種飲品。據估計,全球每年共消耗掉400到500億杯咖啡。

酒和莓果類

深色水果如葡萄、藍莓、櫻桃、黑莓和石榴,造成牙漬的"能力"也很強。即使是榨成果汁來喝,也同樣會造成牙齒變污和變色。紅酒也不可忽視,它所含的單寧(色素分子)、色原體和高酸性,都是促成牙漬形成的強力推手。

糖果、口香糖和雪條

這類甜食含有大量可形成牙漬的人造色素。值得注意的是,任何食物的顏色若殘留在舌頭上,那它也會留在牙齒上。所以,你下次要買甜食給孩子吃時,最好選擇淺色的雲呢拿雪糕,而不是顏色鮮艷的雪條。

除非你可以完全不碰一些你喜愛的食物,否則要讓牙齒完美無瑕,幾乎是不可能的。幸運的是,你也可以做出以下的小改變,來減緩牙漬的形成:

快速吞嚥

食用"染色食物"時,快些將它們吞下肚,不要讓食物在口腔裡停留太久。當然,吞下食物前還是得小心咀嚼。

用飲管來喝汽水、冰咖啡和茶

如果可以的話,在喝汽水、茶或咖啡時盡量使用飲管。這樣一來,會使牙齒變色的液體和琺瑯質接觸的機會就會減少,產生牙漬的機率自然會減低。

飲食後漱口和刷牙

吃了酸性食物後,用水漱口約30秒,然後刷牙,以去除殘留在牙齒上的有色物質。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