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口乾的成因, 緩解方法及口腔護理建議 - 高露潔香港

如何緩解懷孕口乾?

懷孕口乾該怎麼辦?雖然口乾未必有其他常見的懷孕症狀般備受討論,但是口乾感會伴隨噁心和其他懷孕的副作用。罪魁禍首就是身體中變化的荷爾蒙。事實上,懷孕期間出現的荷爾蒙變化可能導致唾液不足,也稱為口乾症。除了感覺不舒服,這更會影響您的口腔健康。當沒有足夠唾液沖走食物殘渣和控制口腔中的細菌,牙齒和牙齦就更容易出現牙菌膜和蛀牙。請閱讀本文,了解如何緩解口乾,並在懷孕期間好好護理口腔。

緩解乾燥

要舒緩懷孕口乾,最簡單的方法是攝取更多液體。多喝水以維持充足的水分。吸吮冰片以滋潤口腔,同時緩解妊娠噁心的情況。為保持口腔濕潤和口氣清新,請隨身攜帶一瓶水以及大量無糖的糖果或香口膠。這樣,您可以不時喝幾口水,持續滋潤口腔,或吮吸糖果或咀嚼香口膠,幫助刺激唾液分泌。

早上醒來時,您是否感覺口腔乾澀?不妨在睡覺時開啟加濕器。您也可以與牙醫討論應否使用舒緩口乾的漱口水或人工唾液。

孕婦所需的牙科保健和營養

在懷孕期間,保持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比任何時候都重要。口乾是一個潛在的問題,但也要注>意其他 懷孕引起的口腔健康問題,例如妊娠期牙齦炎和妊娠性肉芽腫(出現於2%至10%孕婦的牙齦線上)。此外,請每天用氟化物牙膏刷牙,並最少使用牙線一次,才能擁有良好的口腔健康。

注重健康飲食也很重要。這樣除了能保持懷孕時身體健康,對口腔健康也有益。綠葉蔬菜、紅蘿蔔、堅果和牛奶等食物含有鈣質、維他命A和維他命C,可幫助維持牙齒和牙齦的良好狀態。含糖和澱粉的食物會促進細菌在口腔生長,導致牙齒琺瑯質受到酸的侵蝕,因此少吃含糖食物也有助展現健康笑容。另外,請確保在懷孕期間至少看一次牙醫。我們不建議在懷孕早期和第三階段進行專業洗牙,第二階段則是看牙醫和洗牙的最佳時間。

懷孕口乾會增加蛀牙和感染等問題的風險。請格外仔細刷牙和使用牙線,並解決口乾問題,讓您擁有健康燦爛的笑容。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