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抗生素治療牙痛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牙痛需要服用抗生素嗎?

當您有牙痛或牙齒感染,劇痛難當時,您如何緩解痛楚? 在某些情況下,牙醫可能會為您處方抗生素。牙痛時,服用與治療呼吸道或耳朵感染相同的藥物似乎很奇怪,但所有感染,即使是口腔感染,都有一些共同點:感染都是由細菌引起的。不過,並非所有牙齒感染都需要抗生素,因此牙醫會決定何時處方抗生素為您治療牙痛。

細菌和蛀牙

要了解為甚麼牙醫可能會以抗生素治療牙痛,您必須先了解細菌如何導致蛀牙和牙痛。如果沒有使用正確的技巧每天刷牙兩次,口腔的細菌就會滋生,將您所吃的食物變成酸並積聚在牙齒上。這會促進蛀洞的形成,出現蛀牙。如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所指,食物中的糖分會被牙菌膜的細菌分解,產生酸素。酸素會侵害牙齒,令牙齒表面的礦物質流失 。香港科技大學的文章亦提及,自然存在於人類口腔的變形鏈球菌一直被認為是引致蛀牙的主因。

常見的牙痛成因和治療方法

細菌分解牙齒表面時會形成蛀洞,牙髓腔亦會變得脆弱。牙髓腔包含牙齒的感覺神經。當細菌入侵此空間,便會引起痛楚,甚至導致可能需要抗生素才能治療的嚴重牙齒問題。

引起牙痛的原因有很多,如匡喬醫療集團所述,蛀牙是牙痛的常見原因,而牙周病和長智慧齒造成的冠周炎,同樣會導致牙痛。有蛀牙,並不代表您需要抗生素。根據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的文章,初期蛀牙可在蛀蝕部位塗上高濃度的氟化物來修復,即使蛀牙蔓延至牙本質,初時仍可進行補牙。如果連牙齒的神經亦受到感染,則有機會要進行根管治療,或以牙冠等保謢工具防止細菌進入牙齒。此外,如果蛀牙十分嚴重而無法修復,牙醫可能需要拔除牙齒。

何時需要以抗生素治療牙痛?

當牙齒感染嚴重,或影響正在生長的牙齒周圍的牙齦時,牙醫可能會建議您服用抗生素。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指出,智慧齒冠周炎就是智慧齒的牙周組織發炎。這時,除了一般的治療,患者亦可能需要服用抗生素。

此外,如果牙醫注意到您有牙膿腫(可能因未經治療的蛀牙所導致的牙齒感染)的跡象,他們可能會建議您服用抗生素。

服用抗生素治療口腔感染

針對牙齒感染,牙醫一般會處方盤尼西林或阿莫西林。如對盤尼西林過敏,克林黴素則是常見的替代藥物。牙醫會根據您的具體情況決定所需的劑量和服藥時間。由於過量使用抗生素有時會令細菌的耐藥性加強,因此牙醫在處方抗生素劑量時也會考慮這點。

此外,您務必完全按照牙醫的指示服用完整療程,才能獲得最佳的效果。請謹記,即使牙齒不再疼痛,您可能仍需要進一步治療才能完全修復牙齒。

預防牙痛

香港牙醫學會介紹了幾個預防蛀牙的方法。遵循這些指引能幫助您降低蛀牙或牙痛的風險:

  • 限制攝取糖分的次數。
  • 正確有效地刷牙和使用牙線清潔牙齒。
  • 適當地使用氟化物(如含氟牙膏)。
  • 定期檢查牙齒。

您可以採取行動來幫助預防蛀牙和牙齒感染。不過,如果您現在已經有這些問題,請放心,牙醫在處方抗生素治療牙痛時,必定會詳細考慮您的情況和需要。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