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足在山的资深夫妇
Badge field

老年人的口腔護理

Published date field

定期接受牙科檢查及良好的日常護理習慣能夠確保牙齒一生健康。隨著年齡增長,身體的健康狀況及口腔中的自然改變都會增加牙齒問題的風險。預先了解衰老帶來的影響可助您更有效地維持口腔健康,並預防有可能出現的牙齒問題。

蛀牙及牙根腐爛的風險

老年人普遍需要接受治療或服用藥物,如癌症治療或治療心血管疾病的藥物,而口乾症就是其中一個常見的副作用。不論口乾症的成因,如沒有足夠唾液去中和細菌產生的酸性,牙齒便會被慢慢破壞。.

牙齦萎縮會令牙根暴露在外。牙根表面比琺瑯質更軟,因而腐爛得更快。根據美國口腔健康協會,牙根腐爛會迅速擴散至神經部份而導致感染,甚至令牙齒於牙根部份斷裂脫落。

些時,您口腔中的填補物很可能已到了必須更換的時候。破損、碎裂或滲漏的牙齒填補物容易導致牙齒腐爛,所以就算沒有感到痛楚,您亦應定期接受牙科檢查。

牙齦疾病的風險

根據美國牙科學院,在65至74歲的成年人當中,25%患有嚴重牙齦疾病。假如沒有得到適當治療,這些問題或會引致牙齦炎(牙齦發炎)及更為嚴重的牙周炎(牙齒周圍的骨骼發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會令感染風險更大,所以患上牙周(牙齦)疾病的風險亦更高。

如果您曾接受拔牙治療,植牙療程永遠不會太遲。再者,缺牙位置會令四周牙齒移位,導致牙齦線出現間隙、堆積食物殘渣及細菌,引致牙齦感染。

保持口腔健康

定期會見牙醫有助及早提防潛在性的牙齒問題。專業洗牙能夠移除牙菌斑及牙結石,預防牙周病。在家時您應使用軟毛牙刷,每天刷牙兩次。如因患有關節炎而無法正常刷牙,咨詢您的牙醫,尋求能夠令刷牙過程更容易的特殊牙科輔助品。如無法使用牙線,您可選擇以牙縫刷或牙線棒去每天清潔牙齒之間的間隙。

您可針對患病風險去選擇合適的專用產品。含氟牙膏能夠強化牙齒琺琅質,而含氟漱口水及凝膠,如擁有處方藥強度的高露潔® Duraphat®,亦有助預防牙根蛀牙。

其他良好習慣

除了牙醫診所及浴室,口腔護理還可於更多地方進行。多喝水、使用人工唾液產品或咀嚼無糖口香糖均可改善口乾情況。您亦可咨詢牙醫,查看目前服食的藥物會否引致口乾症。

您的醫生或已建議您進食低糖份、高纖維的健康食物。美國牙醫協會(ADA)的口腔健康網站建議成年人應每天從低脂奶類製品攝取1000毫克鈣質,預防能夠影響牙骨的骨質疏鬆症。

良好的生活習慣能夠減低患上口腔癌的風險。口腔癌是老年人的常見問題,因此美國牙齒及顱面研究中心建議戒除煙草及酒精產品、使用防曬產品或避免曬太陽,並接受牙科檢查,及早找出癌變跡象。

馬克·吐溫曾說:「衰老的是精神,不是身體。只要不介意,便沒所謂。」但隨著年齡增長,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仍然重要。通過了解衰老帶來的牙齒疾病風險,您和您的牙醫便可攜手預防這些口腔健康問題,讓牙齒伴您共度一生。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