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寶寶甚麼時候開始出牙?

Published date field

第一顆牙齒的出現,是寶寶發育的里程碑。及早為寶寶的口腔護理做好準備以及看牙醫總有好處,而知道寶寶幾時出牙,則是建立良好口腔衛生習慣的重要基礎。

怎樣知道寶寶正在出牙?

寶寶幾時開始出牙?大多數嬰兒約在四至七個月大開始出牙。第一顆牙齒通常是長在下頜靠近中間的門牙,不久後,第二顆牙齒一般會在旁邊長出來。

出牙前的數天,寶寶可能會感到不適,然後牙齒會從牙齦組織生長出來。以下跡象都表示寶寶有機會正在出牙:

  • 大量流口水
  • 牙齦紅腫
  • 輕微發燒

寶寶出牙時出現牙肉痕癢是正常現象,他會喜歡咬東西。衞生署口腔健康教育組建議,家長可以把含有液體的「牙膠」洗乾淨,放進雪櫃冷凍,然後讓寶寶咬,以緩解牙肉不適。此外,家長可以輕輕按摩寶寶的牙齦,需要時可使用特別處方藥物,但使用前請先諮詢兒科醫生意見。

接下來的幾年,寶寶將繼續長出新的牙齒。上方的正門牙通常緊接下方的正門牙長出來,然後陸續長出一至兩顆牙齒,從前方長到後方,最後長出臼齒。

為第一顆牙齒做好準備

在寶寶還未出牙前,您便可以開始為這第一顆牙齒做準備。在寶寶能夠自理前,您需要幫助護理寶寶的牙齦和牙齒。及早讓寶寶習慣牙齒護理,有助他將來使用牙刷預防蛀牙。

口腔衛生習慣可以從使用軟布或紗布拭擦寶寶牙齦開始,出牙時也要用布或紗布清潔牙齒。當口腔裏長出足夠的牙齒時,您可以讓他使用專門為兒童設計的柔軟牙刷,配合兒童牙膏,例如無氟兒童牙膏,即使誤吞也能確保安全。請詢問牙醫每次刷牙的牙膏用量,一般標準是豌豆般大小的份量。

第一次牙醫之旅

當您知道寶寶甚麼時候開始出牙後,很自然會問幾時應該帶孩子去看牙醫。有些牙醫建議在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後就可以見醫生。衞生署口腔健康教育組指出,家長應在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之後的六個月內帶寶寶作首次口腔檢查,然後每隔半年至一年定期檢查口腔。

除了讓寶寶習慣口腔護理之外,還有其他方法可以為首次看牙醫做好準備:

  • 在家扮演牙醫角色
  • 觀看適合兒童的牙科資訊影片
  • 提前到達診所了解環境

以上活動都能使寶寶對這種新體驗更加自在。提前消除焦慮和解答疑問,對寶寶將來的牙科護理有很大幫助。

恆常的牙科保健

隨着寶寶漸漸長大,您應該繼續協助他保持牙齒清潔和健康,直至他能夠完全自理。如果寶寶願意,您可以讓他嘗試自己護理牙齒。市面上有很多適合兒童使用的牙科產品,例如兒童牙刷,方便兒童抓握和控制。這些產品能幫助寶寶第一次自己刷牙。不過,請在孩子刷牙後與他再刷一次牙,確保寶寶牙齒清潔。

為寶寶的第一顆牙齒做好準備,並教他如何護理牙齒,有助令寶寶在將來擁有健康明亮的笑容。只要提前預備,首次看牙醫也可以是一次愉快的經歷。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