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10065569r-001
Badge field

兒童牙齒保健的重要性

Published date field

要維持兒童乳齒的健康,沒有方法比及早實行良好口腔衛生習慣來得更有效 。小兒牙科保健可確保小孩的乳齒健康,預防蛀牙及其他牙科疾病的出現。

培養小孩擁有良好衛生習慣

您應在嬰兒期開始培養小孩的口腔衛生習慣。無論是否餵哺母乳,您都應該盡早開始為孩子建立的口腔衛生習慣。在牙齒萌長前,用紗布或柔軟濕布為孩子擦拭牙艱,並在牙齒長出後保持清潔。使用正確的工具是成功的開始,如專為嬰兒而設的牙刷。這種牙刷的刷頭較細,適合細小的嘴巴使用。

確保孩子在一歲或兩歲前進行首次牙齒檢查。您的兒科醫生會清除於孩子牙齒上積聚的牙菌斑或卡在牙齒之間的食物殘渣,保護牙齒健康。這個過程能夠預防細菌繼續滋生,避免其他牙科疾病(如蛀牙或牙齦組織發炎)的出現。令例行牙科檢查變得更有趣,為孩子帶來令牙齒健康的獎賞。

專業護理貼士

專業的兒科牙醫會為您提供在家護理兒童牙齒的專業貼士,包括正確使用牙線及刷牙的方法,及根據孩子牙齒狀況作出的額外建議。

其他護理事宜包括照料兒童的飲食習慣,及家長應如何幫助孩子保護牙齒及牙齦,例如避免餵食高糖份、高澱粉質的食物。另外,餵哺母乳或使用奶瓶飲用牛奶或果汁時,孩子不應進睡。

嬰兒的乳齒是十分重要,因為將來的牙齒健康奠基於健康的乳齒。兒科牙醫會為家長提供口腔護理的指引,讓小孩成長後可擁有良好的牙齒衛生習慣。如想了解更多兒科牙齒保健資訊,瀏覽高露潔口腔護理資源中心。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