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8277075
Badge field

保健寶寶牙齒的小知識

Published date field

良好口腔護理應該從寶寶出生後、而且是在乳牙萌出之前就開始,某些因素可能影響寶寶將來的牙齒外觀和健康。例如,屬於普通抗生素一種的四環素,就可能引起牙齒變色,因此,哺育期母親和 懷孕 後期的準媽媽們都不應使用這種藥。

寶寶的牙齒通常是在六個月左右長出來,所以一般的口腔保健措施,如刷牙和剔牙,對剛出生的嬰兒來說並不需要。不過,還是有一些嬰兒特殊的口腔保健需求,是初爲父母者所應該瞭解的,這些包括了如何預防奶瓶齲齒,以及是否讓寶寶攝取了足夠的氟化物

什麽是奶瓶齲齒?怎樣預防?

奶瓶 齲齒 是由頻繁且超時地接觸含糖飲品,像是牛奶、沖泡式牛奶和果汁等,所造成的。這些含糖液體在寶寶睡覺時,長時間積聚在牙齒周圍,導致齲齒,最初在上下中切牙形成。因此,請不要讓寶寶嘴裏含著裝有牛奶、果汁的奶瓶睡覺。如果你是用母乳哺育,避免讓寶寶一直吃奶。而且請在每次餵奶後,用一塊乾淨濕潤的毛巾或紗布擦拭寶寶的牙齒和牙齦。

什麽是氟化物?我怎樣知道寶寶的用量是否合適?

即使乳牙還沒萌生,氟化物對寶寶也是有益處。氟化物能在牙齒形成時,使牙釉質變得強健。在多數地區的自來水中,已經添加了適量的氟化物,以幫助牙齒正常發育。如果你想知道您的飲用水中是否含有氟化物以及究竟含量多少,請打電話詢問本地供水系統。假如你們的飲用水不含任何(或適量)氟化物,請詢問兒科或牙科醫師,每天應該給寶寶攝取多少氟化物。如果你都是飲用瓶裝水或使用瓶裝水烹飪,請將您的情況告知牙科或家庭醫師,讓他們為寶寶開立氟化物增補劑。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