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敏感及嚴重牙痛的元兇
Badge field

引起嚴重牙痛的五大元兇

Published date field

牙痛可說是世上數一數二令人苦不堪言的問題。不過,出現嚴重牙痛時,我們又該如何判斷它只是個小毛病,還是需要立即處理的大問題?關鍵在於牙痛的起因。有些牙痛很容易解決,有些則需要與牙醫深入討論才能處理。牙醫會視乎症狀,與您製定治療方案,解決牙痛問題,讓您回復無痛舒適的日常生活。

1. 琺瑯質受損

如果您在吃雪條或喝熱茶時痛得皺眉,除了反映您的牙齒對食物溫度敏感外,還可能揭示了更深層的健康問題。當琺瑯質受損時,牙齒一般會對溫度較敏感,而且琺瑯質一旦磨損,就無法恢復。修復齒科專科牙醫指出,琺瑯質是牙齒最表層的防護盾,當中超過九成成分為礦物質,是人體全身上下最硬的組織,但容易被酸性侵蝕。琺瑯質受損會引致蛀牙,而對極端溫度敏感就是先兆,有機會遠在蛀牙出現之前就發生。如果懷疑蛀牙是您牙齒嚴重疼痛的原因,請諮詢牙醫,並使用抗敏牙膏加強牙齒防護,防止進一步的損害。

2. 蛀牙

當琺瑯質已磨損至露出牙齒敏感神經的程度,就表示您患上蛀牙了。蛀牙的徵狀通常是劇烈的疼痛,尤其當您咬下硬物,即使硬物不冷不熱,卻仍然令您感到痛楚,便很可能是蛀牙。蛀牙其實是牙齒上的小裂痕,但不好好填補這些裂痕的話,它們可能會引起更棘手的感染。因此,一旦懷疑自己患上蛀牙,便應該立即求醫,讓牙醫為您補牙,防止情況惡化。

3. 牙齒破裂

或許您不小心咬了堅硬的食品,或在激烈運動中意外受傷──無論甚麼原因,牙齒破裂或碎裂都會令您遭受嚴重牙痛,因為牙齒深處的柔軟神經暴露在外,情況就如琺瑯質受到侵蝕一樣。當您的牙齒破裂,牙醫會在您口中放入牙冠(合成的牙套模具)來封上裂痕,避免疼痛和改善牙齒外觀。

4. 填充物或牙冠鬆脫

雖然填充物和牙冠理論上可以長久地解決牙齒問題,但它們也有機會破裂、鬆脫,甚至完全脫落。在這種情況下,因神經暴露在外而引起的嚴重牙痛問題便可能再次出現,因此您需要牙醫為您進行修復和更換填充物或牙冠,或討論能更持久地解決牙齒問題的方案。

5. 牙膿腫

牙膿腫可能世上是其中一種令人痛苦的毛病。當牙齒組織的牙髓部分受到感染(通常是由未經治療的蛀牙所引起),牙膿腫就會出現。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組指出,如果無法及時和妥當處理,細菌會不斷擴散,感染鄰近的口腔組織,例如牙槽骨、牙齦等,可能會引發很嚴重的後果,例如囊腫、鼻竇炎、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等。治療牙膿腫可能需要配合不同方法,包括引流、抗生素和根管治療,以去除受感染的組織並封上該部位,這樣才能消除牙膿腫和伴隨而來的疼痛。

牙痛不僅帶來不便,通常還是其他健康問題的先兆。越早解決問題,就能越早擺脫痛楚。當出現嚴重牙痛時,您應該諮詢牙醫,才能盡快回復健康。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