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敏感牙膏如何緩解敏感性牙齒的疼痛及不適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選擇適合敏感的牙齒的牙膏

Published date field

如果您喝凍飲或刷牙時感到刺痛,您並非孤單一人。HK01引述衛生署的口腔健康調查報告,發現香港有一半以上的成人備受牙齒敏感的困擾,可見這是個十分普遍的問題。不過,無論敏感牙齒的成因為何,您都可以選擇不同的解決方法。敏感牙齒的專用牙膏是一種有效的工具,既能強化牙齒,又能緩解敏感造成的疼痛和不適。

主要成分

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指出,硝酸鉀是敏感牙膏的主要成分。這種化合物能夠滲入牙齒的琺瑯質表面,直達內部神經,從而阻礙牙齒神經發送至大腦的信號,避免引發酸痛不適。雖然敏感牙膏的活性成分能有效處理敏感問題,但患者一般需要使用牙膏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或感覺到差異。

敏感牙齒需要氟化物

敏感牙膏也含有氟化物。這種為人熟知的成分並不能防止疼痛,但它確實有助增強牙齒的琺瑯質,避免引致強烈刺激的食物抵達神經。此外,氟化物有助減少蛀牙。一些專為敏感牙齒而設的牙膏,比普通牙膏含有更多氟化物,這種牙膏對某些敏感牙齒患者來說或許更為有效。除了使用含氟牙膏外,您也可以考慮請牙醫在每半年一次的牙科檢查中,為您在牙齒上塗抹氟化物凝膠或氟漆,進一步強化琺瑯質。

產品選擇

現今,市面上有琳琅滿目的敏感牙膏:強度最大的敏感牙膏,通常含有5%的硝酸鉀,這是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允許非處方牙膏的硝酸鉀最高含量。雖然降低敏感程度是敏感牙膏的主要目標,但這並非其唯一效用。這類牙膏還可以保護牙齒預防蛀牙,同時有助減少牙結石的數量。有些產品更採用特製研磨劑,可溫和地去除琺瑯質的表面污漬,從而美白牙齒。其他牙膏則採用研磨度較低的成分,以減少牙齒琺瑯質的腐蝕為目標。

其他應對方式

使用敏感牙齒專用牙膏只是第一步。您的刷牙方式、您的飲食,以及您的牙齒護理等,都有助降低牙齒的敏感程度。例如太用力刷牙會導致琺瑯質磨損。因此,請嘗試以軟毛牙刷輕柔地刷牙,在清潔牙齦四周時同樣需要保持力度輕柔,避免拉扯牙齦和暴露牙根。

進食某些食物也會削弱牙齒的琺瑯質,令牙齒更加敏感。例如含糖食物會增加蛀牙的機會,酸性食物會增加琺瑯質蛀蝕和患上敏感牙齒的風險。有些含糖食品可能也是酸性的,例如汽水和果汁。酸性食物還包括一些在其他情況對身體有益的食物,例如柑橘類水果、醃漬物和蘋果。

其中一種減少牙齒接觸酸性物質的方法,是使用飲管,或在進食時喝水。雖然人們一般建議在飯後立即刷牙,但是如果您的琺瑯質有較高風險受到蛀蝕,最好先等一個小時才刷牙。酸性食物會使琺瑯質變軟,進食後太早刷牙會進一步損害琺瑯質。

在治療敏感牙齒的路上,牙醫可以為您提供更多幫助,例如告訴您需要使用牙膏多久才會見效,或者當牙膏無法帶來預期的緩解效果,下一步該怎麼辦。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