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或鼻竇引起的牙痛
Badge field

為甚麼我會牙痛?

Published date field

牙齒敏感的成因眾多,例如進極度高溫及冰凍的食物,而其中一個不太常見的原因則是感冒或鼻竇感染。由於牙根靠近竇腔,因此鼻竇壓力上升會導致牙齒不適。不過,您亦應該確保牙痛背後沒有更嚴重的原因需要治理。

我如何知道導致牙痛的原因?

若您有感冒、流感或鼻竇感染的症狀,尤其是鼻塞和鼻竇受壓,牙痛便可能與此有關。由於鼻竇與牙齒的神經非常接近,鼻竇的壓力和痛楚可以傳到口腔。牙髓治療科醫生陳維國接受訪問時表示,若病人本身患鼻竇炎,氣壓轉變影響鼻竇空間,刺激相鄰的上顎牙根神經線,便會令人感到痛楚。因此,請與醫生討論如何治療鼻竇炎或其他可能導致鼻腔受壓的呼吸系統疾病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指出,流行性感冒的病徵可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頭痛。

耳朵和耳咽管阻塞也是感冒的常見症狀。這些區域壓力上升會導致後牙和口腔頂部不適。醫生指出,非牙源性牙痛包括由上頜竇、顳下頜關節、眼、耳、鼻、唾液腺等鄰近器官病變所引起的牙痛症狀。除非您耳部受感染,否則治療耳塞的方法與治療鼻竇阻塞或鼻塞相似。如果您的耳朵疼痛並且感覺有液體,或者您感到耳膜受壓並經常聽到「砰砰」聲,請立即見醫生,了解是否耳部感染。耳朵受感染的話,您可能需要服用抗生素。

牙痛時如果沒有普通感冒的症狀,而您又不確定原因,請諮詢醫生或牙醫,以獲得可靠的診斷。某些牙痛的原因可能很嚴重,需要及時治療,以防出現其他嚴重後果。導致牙痛的原因可能包括牙齦疾病、蛀牙、琺瑯質侵蝕、牙齒磨損崩裂,以及牙齒咬合磨蝕。

如何緩解感冒導致的牙齒不適?

若您因患上感冒、流感或鼻竇感染而牙痛,請盡量減輕鼻竇的壓力。醫生可能會為您處方解充血藥,您亦可以使用非處方的解充血藥來紓減壓力。在臉上敷熱毛巾可以幫助緩解疼痛,非處方的止痛藥也很有幫助。此外,您可以嘗試其他方法,包括:

  • 休息和額外的睡眠
  • 喝熱飲和熱湯
  • 服用感冒藥,使導致閉塞的黏液變薄
  • 服用含蜂蜜的喉嚨含片或茶來緩解鼻水倒流引起的喉嚨痛

網上醫療平台FindDoc介紹了一些可在家中進行的紓緩方法,包括使用加濕器、吸入熱水的蒸氣或用生理鹽水清洗鼻子。若您有鼻竇問題,特別是問題持續和/或伴隨發燒,便應該見醫生,因為這可能是嚴重鼻竇感染或鼻竇炎的徵兆。

牙齒敏感也可能導致牙痛。若您的牙齒在冰凍、高溫或壓力下會感到不適,您可以使用專為敏感牙齒而設的牙膏。若您的牙齒不適與感冒或鼻竇問題無關,請務必諮詢牙醫,以獲得可靠的診斷和治療建議。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