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怎麼辦 - 擺脫牙痛的療法
Badge field

了解不同類型的牙痛及治療方法

Published date field

早在幾個世紀前,人們就已經開始針對牙痛研究各種療法。幸運的是,這些治療方法和預防措施隨着時間發展不斷進步,現在大多數人在感到牙痛時就已經可以立刻緩解不適。其中部分療法不僅可以減輕疼痛,更可防止牙齒和牙齦受到進一步的損害。

牙痛可根據不同成因分為三種類型,分別是感染、牙齦疾病和外傷。牙醫則會為您分辨您的疼痛屬於哪種類型。如果您有牙痛,可參考以下根據不同類型區分的療法:

1. 感染型牙痛

感染可能是最常見的牙痛起因。當蛀牙蔓延至牙髓(神經)位置時,周邊的組織和骨骼就會出現膿腫,造成感染。

只有在牙醫或牙髓治療專科醫生(根管治療專科醫生)進行檢查後,才能治療牙膿腫。不過如果未能及時就醫,可以先採取一些應急措施,例如以冰袋放在牙痛一邊的臉上,或服用非處方止痛藥,如Aleve或布洛芬(Advil)。為了協助診斷,牙醫可能會為牙齒及其周邊位置拍攝相片,以便找出感染源頭。鼻竇有機會是其中一個感染源頭,痛楚通常會從牙齒開始,再延伸至下巴。如果疼痛確實源於膿腫,那就可能需要進行根管治療來拯救牙齒了。

請記住,您不應服用任何先前就醫時遺留下來的抗生素,因為該抗生素的劑量和類型可能並不適合用於治療您目前的症狀。如果有需要服用抗生素以治療現有的感染,牙醫或專科醫生會在檢查時為您處方。如發現是鼻竇感染,便需要專用的抗生素。

2. 牙齦疾病型牙痛

患有嚴重的牙齦疾病如牙周病時,通常會出現這種類型的牙痛。治療方法是去除牙齒周邊的刺激物,並需要按時見牙醫和牙齒衞生員,防止問題再度發生。

如果牙痛是從牙齦線或周邊的軟組織位置開始,使用專門針對牙齦疾病的漱口水,也可以有效紓緩牙痛。無論採用哪種牙痛療法,您仍然需要定期見牙醫和牙齒衞生員以進行預防性檢查,亦應該每天使用牙線和刷牙兩至三次。了解牙線和牙刷的選擇,並教導孩子如何正確使用這些工具,確保一家大小都能免受牙痛之苦。

3. 外傷、磨牙及不正常咬合造成的牙痛

外傷、磨牙及不正常咬合造成的牙痛比較複雜,通常需要由牙醫和相關專科醫生進行專業治理。口腔外傷經過急診室治理後,需要由口腔外科醫生和牙醫跟進處理。此外,過度磨牙亦很常見,尤其是在夜間。尚正堂中醫診所指出,現代醫學認為磨牙與心理和生理因素有關,例如經常憂慮、過度疲勞、情緒緊張、憤怒或精神壓力等。其中一個治療磨牙的方法是配戴護齒牙套

一般而言,普通牙醫就有能力篩查和治療以上所有病症,不過視乎牙痛的嚴重程度,有時也需要由其他牙科專科醫生進行治理。例如孩子的恆齒長出來時出現受傷或不正常咬合的情況,牙齒矯正專科醫生就能協助防止牙齒和牙齦受到進一步的損害,同時紓緩牙齒疼痛。

放心吧,只要獲得適當的治理,大多數患者都不會再出現牙痛的症狀,亦能擁有美麗健康的笑容。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