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牙齒直接粘接修復術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什麼是直接粘接修復術?

Published date field


牙齒粘接修復術或牙科粘接修復術是一項可以在牙醫診所進行的簡單療程,利用強有力的複合材料來修復蛀牙或是牙體組織缺損,又或是通過改善牙齒外觀讓笑容更燦爛。

什麼情況需要用到?

牙齒直接粘接修復術可以在以下幾種情況下用上

  1. 填補齲齒洞或是修復牙齒。
  2. 改善牙齒色澤。
  3. 填補牙縫間的空隙。
  4. 延長牙齒。
  5. 改變牙齒的形狀。
  6. 保護因牙齦萎縮而暴露在外的牙根。

由此可見,這就是牙齒直接粘接修復術越來越受歡迎的原因。

怎麼進行?

直接粘接修復術有兩種:以復合材料為主的填補技術,以及主要用來改善牙齒的色澤、形狀及大小,達到美牙效果的直接粘接貼面修復術。粘接材料採用了與牙齒原色相近的複合樹脂。只需少量就能塗抹牙齒,通過光塑以定型,再打磨拋光。

牙醫會直接用粘接劑將復合材料粘在牙齒上,這個過程並不會有任何疼痛,大可放心。

需要多長時間?

每顆牙齒會根據所進行的填補情況而定,一般需要30-60分鐘。直接粘接貼面修復術則需要更長的時間。若是有好幾顆牙齒需要修復,你可能必須多跑幾趟。

能維持多久?

這種修復療程的效果一般能維持好幾年,但還要以個人的口腔衛生習慣而定。咀嚼冰塊、咬筆或啃指甲等壞習慣都會削弱複合材料的持久性,因此若想要擁有更持久的效果,就必須戒掉這些惡習。粘接療程也容易造成牙齒變色,因此下回上牙醫診所時,記得進行亮潔療程。

若能戒掉以上的壞習慣,加上堅持每天刷牙兩次、剔牙一次,以及定期讓牙醫進行檢查。經過粘接修復的牙齒應該可以維持3到10年。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