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9316894
Badge field

拔除智慧齒後的術後護理

Published date field

拔除智慧齒後身體輕了幾克,但有些問題還未解決呢。

想知道復原需時多久?何時才可咀嚼爽脆的蘿蔔和蘋果?繼續閱讀下面的內容吧。

拔牙

智慧齒又稱第三隻臼齒,是最晚長出的臼齒。並非所有人都選擇保留智慧齒,它們對健康美麗的笑容沒什麼影響,反而生長不當就會造成損害。

智慧齒通常在16至20歲出現,口腔或許沒有足夠的位置供智慧齒生長。智慧齒生長的角度可能令口腔擠迫,有時未必能完整長出。可想而知,這會帶來多種口腔健康問題,如感染及疼痛。

美國牙科協會建議所有人應在20歲前檢查牙齒,以觀察智慧齒的發展情況。若有需要,牙醫或牙科手術醫生可一次拔除智慧齒。

過程恐怖嗎?不必害怕。有幾個簡單的方法照顧好自己 – 拔掉智慧齒不等於失去了護理的智慧。

術後護理

拔除智慧齒後,你很可能會有紅腫及感到疼痛,傷口亦可能會出血。康復期間,小心不要使已凝結的血塊移位或傷及正在癒口的牙齦。

拔除智慧齒後一般需時3至4天康復,不過最長可需要1星期。康復所需時間主要視乎智慧齒本身的生長情況及帶來的影響。

這幾天別太緊張,術後一天多數可照常生活,但1星期內不要進行任何會使已凝結的血塊移位的活動。

保持冷靜,遠離疼痛 

  • 服食牙科手術醫生建議的處方止痛藥,或非處方止痛藥。
  • 放置冰袋於下巴 – 這能減輕紅腫不適
  • 術後24小時內不要刷牙、吐口水、用牙線清潔牙縫或使用漱口水
  • 不時以鹽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潔
  • 多買些蘋果汁、乳酪及軟芝士。術後你會想進食質感較柔軟的食物,待情況好轉,可試吃半軟食品。

原文由布倫娜‧史東撰寫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