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41254
Badge field

建立5大良好習慣,保持牙齒健康

Published date field

牙齒的健康十分重要,因為每人都只有一副恆齒。不過,很多人都不把牙齒衛生放在心上,一直忽視牙齒的清潔,令情況惡化得必須尋求牙醫協助。

事實上,只要你每天能遵遁以下的良好習慣,便能維持牙齒健康,而且這些習慣十分簡單。

1. 2分鐘刷牙定律

每天刷牙兩次,一早一晚。至於刷牙時間應該多長,牙醫的建議是約兩分鐘—比收音機播一首歌的時間都要短。因此別懶於刷牙,你可同時哼著自己喜愛的歌,到副歌時便已刷完牙﹗

2. *溫柔對待牙齒

牙菌斑固然很不健康,但這也不代表你刷牙時要像清潔廚房地板般用力。其實,太用力刷牙,反而會損害牙齒的琺瑯質。你可把牙刷傾側成45度,溫柔地打圈刷牙。另外,每三個月便要更換牙刷,以確保刷牙能徹底清潔牙齒。

3. **喝茶

這是很容易養成的良好習慣。黑茶中的化合物能殺死引起發炎的細菌,它們可能會造成牙齦炎。不過,喝茶時不宜放太多糖,因為糖份可侵蝕琺瑯質。

4.***定期檢查牙齒

別等到牙痛或牙齦流血才看牙醫。應該定期作檢查,最好是每半年一次。這已能夠保持口腔清潔衛生。

5. ****額外的幫助

除了正確的刷牙方法和定期檢查牙齒外,你也要選用合適的牙膏,並正確地使用。有時候,人們沒有定期使用牙膏,在能緩解不適前便已停用。例如,若每天按指引使用兩次,高露潔專業抗敏牙膏不但能提供即時敏感舒緩,更能提持久舒緩效果,因為它能在你牙齒表面形成保護層,封閉引致痛楚的管孔。你可把它想像成建築師,他每天為你的房子填補孔洞,阻止寒風入侵﹗

資料來源:

*http://www.ada.org/~/media/ADA/Science%20and%20Research/Files/watch_materials_brush.pdf?la=en

**http://www.livestrong.com/article/508494-does-drinking-tea-affect-your-teeth/

***http://www.ada.org/~/media/ADA/Science%20and%20Research/Files/watch_materials_brush.pdf?la=en

****http://www.ada.org/~/media/ADA/Science%20and%20Research/Files/watch_materials_brush.pdf?la=en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