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炎與牙周炎的成因及預防方法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如何治療及預防牙周病

Published date field

牙周病主要分為兩種--牙齦炎和牙周炎。牙齦炎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可能會惡化為更嚴重和更具傷害性的牙周炎,導致牙齒附近的牙齦和骨骼流失。因此,這兩種疾病都需要您即時關注。

發炎

科學的進步使我們更深入了解口腔與全身整體健康和疾病之間的相互關係。身體任何一個部位的慢性炎症,都有機會引起身體其他部位的疾病。例如前列腺的慢性炎症會增加男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牙齦炎和牙周炎所引起的牙齦發炎,同樣會使患者有機會出現心血管併發症。

風險評估

醫生會根據患者的風險評估來制定預防方案。癡肥患者就是個好例子,他們有較高風險罹患糖尿病或心臟病,而相應的預防方案是減重和使用降低膽固醇的藥物。同樣地,我們也需要進行風險評估,以便改善口腔健康,尤其減少炎症發生。

識別危險因素

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指出牙周病有多種誘因。例如牙石積聚和牙齒不整齊容易令牙菌斑積聚,引致牙周病。吸煙人士患上牙周病的機率比非吸煙人士高五倍或以上,除了因為吸煙會降低抵抗力和康復能力,尼古丁使血管收縮亦令患者難以察覺初期的牙齦流血的徵狀,容易令病情惡化。孕婦的荷爾蒙分泌變化使牙齦對牙菌斑細菌分泌的毒素容易過敏,可能患上妊娠期牙齦炎。一些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會減低牙齒附近組織的抗菌能力,細菌較易入侵,而且較難痊癒,令牙周病有更大機會惡化。降血壓、抗腦癇症藥物等可能令牙齦纖維細胞增生,導致牙齦腫脹,患者難以清除牙齒與腫脹牙齦間的牙菌斑,使牙齦容易發炎。

預防方法

事實上,只要採用非常簡單的預防方法,就能改善患者的口腔衛生,從而減少牙齦發炎。牙醫可以處方具有抗炎功效的牙膏聲波牙刷亦在臨床上證實比一般手動牙刷更有效去除牙菌斑。此外,最為重要的預防方法是定期到牙科診所洗牙和檢查。每六個月進行一次牙科護理,對控制牙周病所引起的慢性炎症非常有效。如果檢查時發現患者有嚴重的牙周炎或難以治療的牙齦發炎,則應轉介至牙周病專科醫生。

口腔和全身健康

患者應該要了解牙周病會令自己有較大機會患上其他健康問題。孕婦也該知悉,如果沒有好好治療牙周病,懷孕情況有機會變得更複雜。牙周病若沒有適當治療,也可能引起或加劇其他疾病,如心臟病、中風、癌症、肺病和類風濕關節炎等。

總結

如果不預防或治療牙周病,患者會有更大機會出現其他慢性疾病引發的併發症。因此,每次牙科檢查時都應該進行牙周病和其他疾病的風險評估。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