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004010
Badge field

胃酸倒流引發的牙齒問題

Published date field

帶孩子看牙醫前您通常認為孩子的牙齒非常健康,怎料卻發現小孩的牙齒處於危險的蛀蝕狀況,並需花費數千元美金去接受牙科手術。您是個盡責的媽媽,每天幫孩子刷牙及準備健康的食物。為甚麼也會出現這個情況?

原因可能是胃酸倒流。美國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的一項調查發現,相比健康兒童,患有胃酸倒流的兒童的琺瑯質受損機會高出六倍。

隨著小孩成長,一直服食的胃酸倒流藥物可能不再有效。很多小孩都會在一歲時、牙齒開始生長時停止服用藥物,但有些較年長的孩子或仍有胃酸倒流問題。小孩子可能認為胃酸倒流是正常的,而忘記向您提及,但您可採取不同措施,減低胃酸倒流帶來的後遺症。

及早和定期看牙醫

如您的小孩有胃酸倒流的病史,請確保孩子在長出牙齒後立即會見牙醫。一名出色的兒科牙醫可在孩子成長的早期發現胃酸倒流引起的牙齒問題,及早建立治療方案。有些患有嚴重胃酸倒流問題的小孩可能需要每三個月覆診一次,而不是每六個月。預防勝於治療,預防胃酸倒流引起的牙齒問題,往往比治療更符合經濟效益。

您需要氟化物!

所有小孩都需要氟化物,特別是有胃酸倒流問題的小孩。他們的牙齒不斷地受到胃酸攻擊,所以需要氟化物所提供的額外保護。鼓勵小孩飲用含氟化物的清水,令小孩可隨時攝取氟化物。如您的水井或淨水器會去除氟化物,諮詢牙醫或兒科醫生。他們或會為您處方液體氟化物或氟化物藥丸。

留意小孩的飲食

有胃酸倒流問題的小孩不只要避免高糖份的飲料及小食,更需要減少流入口腔的酸性物質。要保護牙齒,避免進食會刺激胃酸倒流的食物, 如番茄或其他酸性水果。注意小孩吃零食時間,避免他們在小睡或睡覺前進食。諮詢兒科醫生,尋求控制胃酸倒流情況的方法,

乳齒十分重要,除了幫助身體吸收足夠營養,亦要為恆齒奠下基礎。如孩子有胃酸倒流問題,您必須密切留意他的牙齒狀況。您的行動會影響孩子將來的口腔健康。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