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308428
Badge field

預防糖尿病,保持牙齒健康

Published date field

什麼是糖尿病問題?

如血液內長期儲存過多糖份,便會引起糖尿病問題。高血糖可損害身體多個器官,例如心臟、血管及腎臟。糖尿病問題可以很嚴重,但您可採取不同的方法去預防或減慢病情。

TeethGums
高血糖可引致牙齒及牙齦問題。

此頁面有助您了解由糖尿病引起的牙齒及牙齦問題,例如每天及每年應做的事,保持健康及預防糖尿病問題。
回到頂部

每天要怎樣做才可預防糖尿病?

fruit 遵從醫生或營養師與您制定的健康飲食餐單。每天於同一時間進食正餐及小食。
walk 每天做 30 分鐘運動。問問醫生什麼活動最適合您。
meds 每天於同一時間服用糖尿病藥物。
check 每天檢查血糖水平。在每次檢查血糖水平後,將數字寫在紀錄簿中。如血糖水平持續2-3天過高或過低,告知您的醫生。
feet 每天檢查雙腳有否出現割傷、水泡、潰瘍、腫脹、發紅或腳趾甲疼痛。
brush 每天刷牙及用牙線清潔牙齒及牙齦 。
nosmoke 不要吸煙。

回到頂部


糖尿病如何損害我的牙齒及牙齦?

每個人都可能會有牙齒及牙齦問題。佈滿病菌的黏膜(亦稱為牙菌斑)會在牙齒上堆積,而高血糖有助這些病菌(細菌)增長,令您的牙齦或會紅腫疼痛,並在刷牙時出血。如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持續居高不下,出現牙齒及牙齦問題的機會便更多。高血糖可令牙齒及牙齦問題惡化,甚至會令牙齒脫落。

吸煙會令牙齦問題更加嚴重,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及45 歲以上的人。

牙齦發紅、疼痛及出血是牙艱疾病的第一個症狀,或會導致牙周炎。牙周炎的定義為牙齦及支撐牙齒的骨骼受感染。如感染情況惡化,您的牙齦或會萎縮,令牙齒看上去變長。

如出現牙齒或牙齦問題,立即知會您的牙醫。

mirror
檢查牙齒及牙齦有否出現糖尿病症狀。

回到頂部

如何得知牙齒及牙齦受損?

在以下症狀當中,如出現一項或更多,糖尿病或已引起牙齒及牙齦損害:

  • 牙齦紅腫疼痛
  • 牙齦出血
  • 牙齦萎縮,令牙齒看上去變長
  • 牙齒鬆脫或變得敏感
  • 口氣不佳
  • 咬合時感覺有變
  • 假牙托感覺不合適
bigteeth

回到頂部

如何保持牙齒及牙齦健康?

  • 盡量將血糖維持於正常水平

  • 每天至少使用牙線一次。使用牙線有助避免牙菌斑於牙齒表面堆積。牙菌斑會變硬,亦會在牙齦下生長,產生各種問題。使用牙線時,以鋸木動作溫和地清潔牙齒之間,由下至上地來回數次

  • 於每次用餐及吃小食後刷牙。以軟毛牙刷溫和地細細打圈,清潔牙齦線,並清潔每顆牙齒的正面、背面及頂部

    floss
    每天刷牙及用牙線清潔牙齒及牙齦。

  • 如需佩戴假牙,您應保持假牙清潔 

  • 讓為您清潔牙齒的人士示範刷牙及使用牙線的最佳方法,並向他咨詢最適合您的牙刷及牙膏 

  • 如出現牙齒或牙齦問題,立即知會您的牙醫。 

  • 如牙齦紅腫疼痛或出血、牙齦萎縮、牙痛並懷疑牙齒受感染、佩戴假牙托時出現痛楚,知會您的牙醫 

  • 每年接受兩次牙科會診,檢查及清潔牙齒及牙齦 

  • 如牙醫確診牙齒及牙齦問題,立即進行治療 

  • 請確保您的牙醫知道您患有糖尿病 

  • 如屬吸煙者, 向醫生了解戒煙方法
tools

回到頂部

牙醫會怎樣護理我的牙齒及牙齦

  • 每年兩次,為您檢查及清潔牙齒及牙齦

  • 教導您如何以牙刷及牙線清潔牙齒及牙齦

  • 找出牙齒及牙齦問題,及為您建議治療方法

  • 確保您的假牙佩戴合適
checkup
每年兩次,洗牙及進行牙科檢查。

及早計劃。服用糖尿病藥物或會令血糖水平過低,出現低血糖症。如患有低血糖症,您應先咨詢牙醫及醫生意見,尋求於牙科治療時維持血糖水平的方法。在會診時您或需帶備糖尿病藥物及食物。

如在牙科治療後感到口腔疼痛,您可能會於幾小時或幾天內無法進食或咀嚼。咨詢您的醫生,看看在口腔康復期間應該如何調整日常作息:

  • 應該進食甚麼食物及飲品 

  • 是否要改變糖尿病藥物 

  • 檢查血糖水平的次數 

回到頂部

更多詳情可查詢糖尿病教師 (護士、營養師、藥劑師及其他專業人員)

如要尋找附近的糖尿病教師,請致電美國糖尿病教師協會的免費電話:1-800-TEAMUP4 (1-800-832-6874),或瀏覽網站 www.aadenet.org 並點按「尋找教師」。

糖尿病的認可教育課程 (美國糖尿病協會認可的教學計劃)

如要尋找附近的教學課程,請致電免費電話 1-800-DIABETES (1-800-342-2383),或瀏覽網站 www.diabetes.org 。

phone
營養師

如要尋找附近的營養師,講致電美國飲食協會營養及營養學中心的免費電話: 1-800-366-1655,或瀏覽網站www.eatright.org ,並點按「尋找營養師」。

政府

美國牙科及顱面研究中心 (NIDCR) 隸屬美國健康中心。要了解更多牙齒及牙齦問題,請以書信方式聯絡或致電NIDCR 信息中心,美國口腔健康信息中心 (NOHIC),地址是 1 NOHIC Way, Bethesda, MD 20892-3500,電話為 (301) 402-7364,或瀏覽網站 www.nidcr.nih.gov 。

回到頂部

更多小冊子

The " 「預防糖尿病問題」" 系列包括七 本小冊子,有助您了解如何預防糖尿病問題。

如想獲取免費小冊子,請致電、傳真、電郵或以書寫方式聯絡:

美國糖尿病信息中心

1 Information Way 
Bethesda, MD 20892-3560 

電話: 1-800-860-8747 or (301) 654-3327 
傳真: (301) 907-8906 
電郵: ndic@info.niddk.nih.gov

回到頂部

美國糖尿病信息中心感謝曾為這本小冊子提供校對及現場測試協助的所有人士。

美國糖尿病協會 
教育工作者 
Lynn Grieger, R.D., C.D.E. 
Arlington, VT 
Celia Levesque, R.N., C.D.E. 
Montgomery, AL 
Teresa McMahon, Pharm.D., C.D.E. 
Seattle, WA 
Barbara Schreiner, R.N., M.N., C.D.E. 
Galveston, TX

美國糖尿病協會 
Phyllis Barrier, M.S., R.D., C.D.E. 
Alexandria, VA 
Linda Haas, Ph.C., R.N., C.D.E. 
Seattle, WA 
Kathleen Mahoney, M.S.N., R.N., C.D.E. 
Drexel Hill, PA 
Randi Kington, M.S., R.N., C.S., C.D.E. 
Hartford, CT

糖尿病研究與培訓中心 
愛因斯坦醫學院 
Norwalk Hospital 
Norwalk, CT 
Jill Ely, R.N., C.D.E. 
Sam Engel, M.D. 
Pam Howard, A.P.R.N., 
C.D.E.

糖尿病研究與培訓中心 
印第安納大學 
醫學院 
Indianapolis, IN 
Madelyn Wheeler, M.S., R.D., F.A.D.A., C.D.E.

糖尿病研究與培訓中心 
VA/JDF 糖尿病研究中心 
范德比爾特醫學院 
Nashville, TN 
Ok Chon Allison, M.S.N., R.N.C.S., A.N.P., C.D.E. 
Barbara Backer, B.S. 
James W. Pichert, Ph.D. 
Alvin Powers, M.D. 
Melissa E. Schweikhart 
Michael B. Smith 
Kathleen Wolffe, R.N.

格雷迪衛生系統 
糖尿病診所 
Atlanta, GA 
Ernestine Baker, R.N., F.N.P., C.D.E. 
Kris Ernst, R.N., C.D.E. 
Margaret Fowke, R.D., L.D. 
Kay Mann, R.N., C.D.E.

Marc Shlossman, D.D.S., M.S. 
Chandler, AZ

醫療融資 
行政 
Baltimore, MD 
Jan Drass, R.N., C.D.E.

印度衛生服務 
Albuquerque, NM 
Ruth Bear, R.D., C.D.E. 
Dorinda Bradley, R.N., C.D.E. 
Terry Fisher, R.N. 
Lorraine Valdez, R.N., C.D.E.

Indian Health Service 
Red Lake, MN 
Charmaine Branchaud, B.S.N., R.N., C.D.E.

印度衛生服務 
Washington, DC 
Resa Levetan, M.D.

德州糖尿病會 
德州衛生部 
Austin, TX 
Luby Garza-Abijaoude, M.S., R.D., L.D.

回到頂部

美國糖尿病信息中心

1 Information Way
Bethesda, MD 20892-3560
電郵: ndic@info.niddk.nih.gov

美國糖尿病信息中心 (NDIC) 是美國糖尿病及消化道及腎臟疾病研究中心 (NIDDK) 的旗下機構。NIDDK 隸屬於美國健康中心的健康及人類服務部門。美國糖尿病信息中心成立於 1978 年,為糖尿病患者、其家人、醫療護理專家及大眾提供糖尿病的資訊。NDIC 會解答問題、創辦及派發刊物,及與專家、糖尿病患者組織及政府機關緊密合作,一同整理有關糖尿病的資源。

由美國糖尿病信息中心出版的刊物均經由 NIDDK 內部的科學家及其他專家審閱。

電子版文本不受版權保護。美國糖尿病信息中心鼓勵使用電子平台的用戶盡量複製及散發網站上的文本。

11/15/2010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