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ractive young woman holding bottle
Badge field

有關糖尿病與口乾症的關係

Published date field

為甚麼病人會同時患上糖尿病和口乾症?美國牙科協會 (ADA)指出,糖尿病患者出現口乾症問題的兩大主要成因為藥物副作用及高血糖水平。其他與糖尿病無直接關係,但會令病情惡化的成因包括缺水、經口腔呼吸及吸煙。糖尿病出現神經病變亦可能導致口乾症。

口乾症對口腔健康的影響

如唾液分泌不足,口腔便會容易感到乾渴。唾液除了負責消化食物,更有助清除牙齒上的食物份子及細菌並中和口腔酸度,從而預防蛀牙及牙齦疾病。根據美國牙科及顱面研究所 (NIDCR) ,唾液不足會令患上蛀牙及牙齦炎的風險增加。這個狀況亦會引起其他問題,包括唾液腺感染、口腔潰瘍、酵母菌感染(鵝口瘡)及口角刺痛等,而佩戴假牙托的病人會出現更多其他問題。

您應該怎樣做

美國牙科及顱面研究所及美國牙科協會均提供了治療口乾症的貼士。第一步是預防。如口乾症起因源於藥物,您應與醫療服務團隊商討其他藥物選擇。為避免高血糖引致口乾症,您應定時監測血糖水平、 聽從醫生指示,透過正確飲食習慣、運動及處方藥物去控制血糖水平,並遵從醫療服務團隊的其他指引。您亦應該避免其他會引起口乾症的習慣,例如吸煙及用口呼吸。.

應飲用大量清水:一天內經常小口喝水比一次性飲用大量水份來得有效。其他有效方法包括多食含有大量水份的蔬果及避免高鹽高糖的食物及飲品,因為兩者都會令口腔變乾。最好避免酒精、咖啡因及餅乾及烤多士等乾燥食品 。某些人亦建議您可咀嚼無糖香口膠或糖果去刺激唾液分泌。

如在採用以上所有措施後仍有口乾問題,您可在藥房購買人工唾液,噴霧或液體狀皆可。如有需要,向醫療團隊咨詢處方漱口水或舒樂津 (Salagen),一種能夠增加唾液分泌的處方藥物 。

保持口腔衛生

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有助防止及改善口腔症問題。於每次用餐後刷牙,或每天刷牙至少兩次及每天使用牙線至少一次。您亦可考慮使用專為口乾而設的牙膏。這些牙膏可由牙醫處方或在藥房買到,您應詢問牙醫意見。

酒精或過氧化物可能會令口腔容易乾渴,所以您應使用沒有這些成份的漱口水,例如漱口水。您亦可使用刮舌器去進一步清除於口腔中積聚的細菌。如需更多支援,將糖尿病及口乾症問題告知牙醫,探討治療方法。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