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口腔癌的症狀與病徵

Published date field

何謂口腔癌?

口腔癌是發生在嘴唇(通常為下嘴唇)、嘴巴內、喉嚨背部、扁桃腺或唾液腺的癌症,較常發生於男性及40歲以上的人。抽菸加上酗酒為導致口腔癌的主要原因。

口腔癌若未能及早發現,就需要接受手術、放射線治療與/或化學治療。口腔癌也可能致命,整體而言,5年的存活率大約為50%。存活率差的原因之一是未能及早發現症狀,因此口腔癌的早期偵測是治療能否成功的關鍵。

口腔癌有何症狀?

我們經常無法在口腔癌最早期的警訊出現時就發現,此爲定期接受牙醫與醫生檢查如此重要的原因。牙醫師受過訓練,知道如何偵測口腔癌的早期警訊。不過除了定期接受檢查(check-ups)之外,若出現下列情況,也必須看牙醫:

  • 嘴唇、牙齦或嘴巴內潰瘍,易出血且不易痊癒
  • 臉頰內出現舌頭可以感覺到的腫塊或變厚
  • 嘴巴的任何部分失去感覺或麻木
  • 牙齦、舌頭或嘴巴內有白斑或紅斑
  • 咀嚼或吞嚥困難
  • 嘴巴疼痛或不明原因之疼痛,或無原因出現喉嚨有東西卡到的感覺
  • 導致假牙不合的顎部腫大
  • 聲音改變

如何預防口腔癌?

若您不嚼菸草或抽菸,就請不要嘗試;80到90%的口腔癌與菸草有關。**

抽菸 — 抽菸與肺癌及心臟疾病之間的關聯性已非常確定1。抽菸也會影響整體的健康,會減弱對感染的抵抗力,受傷或手術後也較難復原。在年輕成人中,抽菸會導致生長受阻及其他種類的發育困難。許多抽菸者發現自己的嗅覺或味覺變差,也會出現口臭與牙垢的情形。

每次點上菸,您的口腔健康就受到威脅。抽菸、煙斗或雪茄都會大幅增加喉頭、嘴巴、喉嚨與食道罹患癌症的機會,因為許多人都不知道或忽視早期的症狀,口腔癌往往在偵測到時就已經擴散。

嚼菸草— 無煙菸草的長期使用者罹患口腔癌的機會,為不使用者的50倍。 
最好能避免抽菸、雪茄或煙斗、嚼菸草或吸鼻煙(dipping snuff)。即使在使用多年之後,停止菸草使用的人,罹患口腔癌的風險還是會大幅降低。長期或大量酗酒也會增加癌症罹患風險,酒精加上菸草更讓風險飆升。

口腔癌如何治療?

在診斷出罹癌之後,專科醫師團隊(包括口腔外科醫師與牙醫師)會擬出一份符合病人需要的治療計畫。通常需要進行手術,接著進行放射線治療與化療。請務必至熟知這些療法可能在口腔造成何種變化的牙醫就診。

我們每次吃或喝含有糖類或澱粉類的食物或飲料時,牙菌斑中的細菌就會產生酸,對牙齒進行20分鐘或更久的侵害。爲了減少牙齒琺瑯質的破壞,請減少在正餐之間吃點心與喝飲料的次數。而且吃點心時,要選擇營養的食物,例如:乳酪、生蔬菜、原味優格或水果。

放射線治療會有哪些口腔副作用?

當放射線治療用在頭頸部時,許多人會出現口腔不適、口亁症( dry mouth)、吞嚥困難與味覺改變。放射線也會增加蛀牙(cavities)的機會,此即在放射線治療期間必須更加好好照顧牙齒、牙齦、口腔與喉嚨的原因。

請務必定期與您的癌症專科醫師及牙醫師討論,有關放射線治療期間與之後您可能會出現的任何口腔問題。在開始治療頭頸部癌症之前,也請與您的牙醫師討論,在治療之前、期間與之後,您可以如何預防可能的口腔副作用。

在癌症治療期間如何維持口腔健康?

每餐飯後請務必以軟毛牙刷刷牙(brush),也要每天使用牙線清潔一次牙齒(floss)。應避免調味料與粗糙的食物,例如生蔬菜、亁的蘇打餅乾與果仁;也要避免抽菸與喝酒。可吃或嚼不含糖的口香糖或糖果保持口腔的濕潤。

在開始放射線治療之前,請通知您的牙醫師,並就診做一次完整的口腔檢查。請牙醫師在您開始接受放射線治療之前,先與您的放射線腫瘤科醫師交換意見。

* 「更好的牙齒照護指南」(The Complete Guide to Better Dental Care),Jeffrey F. Taintor, D.D.S., M.S., 與Mary Jane Taintor,1997年。
** 國家癌症研究院(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您需要知道的口腔癌相關資訊」("What You Need to Know about Oral Cancer."),最後修訂日期1998年9月28日。
1「牙科醫學繼續教育概要」(Compendium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in Dentistry),第19卷,#1 (supp),2000年秋季。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