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動牙刷對牙齒健康的益處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您應該使用震動牙刷嗎?

Published date field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電動牙刷,精明消費香港遊指出了電動牙刷主要可按照運作模式分為不同類型,包括單向旋轉和來回旋轉、來回旋轉和震動,以及聲波上下震動的牙刷。如果您想選購電動牙刷,可能希望了解這些震動牙刷的效果如何,以及它們如何有益牙齒健康。

為甚麼震動牙刷能加強口腔健康?

根據精明消費香港遊的文章,現時巿面上大部分聲波震動牙刷每分鐘可震動40,000次或以下。這些牙刷都經過特別設計,可透過震動從多方面改善口腔健康。

牙刷快速震動時會使牙齒附近的液體移動,並且把牙菌斑從難以觸及的部位(如牙縫和牙齦線附近)清除,讓您更輕鬆地保持口腔清潔和健康。如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所述,牙菌斑的積聚會造成牙周病和蛀牙,因此我們要每天徹底清除牙菌斑。

此外,一些研究指出聲波震動(如震動牙刷的震動)會使口腔細菌難以黏附在牙齒等堅硬的表面上,這也可能有助於保持牙齒清潔,但是還需要更多研究來證明其實際效果。

手動牙刷的效果

手動牙刷已經證實能有效清潔牙齒,如果您對它的效果感到滿意,其實不一定要轉用震動牙刷。晴報指出,有研究顯示手動牙刷和電動刷牙的效果差異不大。事實上,只要遵循最佳的刷牙方式,任何一種牙刷都能保持牙齒和牙齦清潔。

不過,對於某些人來說,電動牙刷(包括震動牙刷)可能有其他吸引之處。晴報提及,長者、手腳不靈活的人等有特別需要的人士,使用電動牙刷時更加方便。此外,佩戴了牙套等矯正器的人,也許會更喜歡使用電動牙刷。如果不確定哪一種牙刷最符合您的需求,可以向牙醫查詢。

最佳的刷牙方法

無論您選擇使用哪種牙刷,採用最佳的方式刷牙是很重要的。正確地刷牙可以幫助您預防蛀牙和牙齦疾病。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列出部分刷牙時要注意的事項:

  • 每天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刷牙
  • 牙刷要斜放在牙齦邊緣
  • 徹底清潔每個牙齒表面
  • 必須有次序地刷牙
  • 選用適合的牙刷和牙膏

震動牙刷對於口腔健康有許多益處,而且有些人會覺得震動牙刷比手動牙刷更方便使用。如果您喜歡手動牙刷,請放心,它與電動產品一樣能有效清潔口腔。如果想了解更多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牙刷,請諮詢您的牙醫。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