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牙貼對兒童及青少年而言安全嗎?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美白牙貼對兒童及青少是否安全?

Published date field

孩子的牙齒不夠亮白,慣用牙齒美白貼片的您大概會想以同樣的方式替他們美白牙齒吧。不過,讓孩子使用牙齒美白貼片前,您應該先多了解這些貼片的美白原理和兒童使用後的潛在副作用。成年人或許能安全有效地使用美白貼片,但兒童未必可以。了解相關風險及專家建議後,您可能會對是否讓孩子使用牙齒美白貼片這件事多加三思。

過氧化氫

美白貼片的原理是在牙齒上覆上一層過氧化氫溶液, 並根據不同產品的說明,使用15至60分鐘。聽起來不算危險,對吧?然而,對兒童來說,還有更多需要考慮的因素。Oh! 爸媽的文章指出,牙齒美白貼片等漂白產品通常含有低濃度的過氧化氫,能滲入琺瑯質甚至牙本質,從而令牙齒變得亮白一些。雖然一般貼片的過氧化氫濃度較低,但是對於有牙齦發炎或蛀牙等牙齒問題的人來說,長期接觸這類化學劑可能會令問題惡化,例如引發牙齦痠軟、令牙齦炎加劇等,所以牙齒處於發育期的兒童尤其需要小心使用。

缺乏明確研究數據

還有幾個原因令我們不建議兒童及青少年使用牙齒美白貼片。每日頭條翻譯美國兒童牙科協會(AAPD)的文章,指出大多數針對漂白牙齒的研究都是基於成年人進行的,只有少部分針對兒童或青少年。由於沒有明確的數據,因此不能確定這類產品是否適合兒童或青少年,亦不鼓勵處於混合牙列期的孩子進行全口牙齒美容漂白。

使用方法錯誤

成年人當然懂得閱讀說明書,能安全正確地使用美白貼片,亦了解當中的風險。然而,兒童相對容易誤用美白貼片。衛生署指出,如果漂白劑使用不當,可能會傷及牙肉和牙周組織。此外,兒童更有機會意外吞服漂白劑,因此在家中為兒童漂牙有一定的危險。

牙齒敏感

另一個風險是牙齒敏感。眾所周知,高濃度的漂白劑如果長時間停留在牙齒上,可能會引致嚴重的牙齒敏感。雖然未有研究明確表示漂白劑會否對兒童造成更嚴重的影響,但就乳齒而言,敏感牙齒是個明顯的副作用。

其他選擇

由於缺乏足夠的研究資料,因此美國兒童牙科協會認為牙齒美白貼片對15歲以下的兒童和青少年不夠安全。不過,這並不表示孩子需要掛着滿嘴黃牙過活。事實上,只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衞生和使用適當的潔齒產品,就能擁有潔白的牙齒,並不一定要使用漂白劑。在飲食方面,盡量避免會留下牙漬的食物和飲品,如汽水,也有助維持亮白笑容。另外,別忘了每日要刷牙兩次。定期使用牙刷刷牙,對美白牙齒亦有幫助,您也可以考慮選擇有纖柔刷毛和小巧刷頭的牙刷,方便兒童使用,同時有效去除牙菌斑和牙漬。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