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Badge field

如何有效消除及預防口臭?

Published date field

口臭可以令人尷尬萬分,甚至影響社交場合上與他人的互動。了解造成口臭的原因很重要,因為有時候口臭可能是嚴重口腔疾病或健康問題的警號。幸好,您可以採取一些行動來處理口臭問題,並保持口腔清潔、健康。

造成口臭的原因有甚麼?

口臭,或稱口氣,是一種令人討厭的氣味,人們通常在呼氣時才會察覺。口臭的原因有很多,但問題一般都源於口腔,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 列出以下常見的成因:

  • 剛吃完味道濃烈的食物
  • 口腔護理問題:當口腔衛生欠佳,食物渣滓在口腔內腐化,便會引致口臭。
  • 口腔疾病或口腔問題:例如蛀牙和牙周病。當牙齒蛀壞部分蔓延至牙髓,導致牙髓壞死,就會發出臭味。
  • 唾液分泌不足:唾液有助清潔口腔,唾液分泌不足則降低清潔的功效。
  • 其他健康問題:鼻敏感、鼻竇炎等呼吸系統問題,以及腸胃問題、糖尿病、鼻咽癌等都是口臭的成因。
  • 吸煙

如何消除口臭?

最重要的居家護理是定時刷牙、使用牙線及清潔舌頭。每天刷牙兩次、清潔舌頭並最少使用牙線一次,以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殘渣。清潔舌頭有助減少殘留在舌頭背面的細菌。有些牙刷 設有舌頭清潔軟膠,經臨床證實可有效抵抗口臭。

您也可以請牙醫針對口臭的問題處方,或推薦適合的牙膏漱口水來改善口腔的難聞氣味。不過,美國牙醫協會也指出,非處方的漱口水只能暫時解決口臭問題,治標不治本。事實上,定期請牙醫清潔和檢查牙齒,對於良好的口腔健康至關重要,更可幫助您了解造成口臭的根本原因。

尋求其他專科醫生的意見

如果您的牙醫排除了因牙科問題引起口臭的可能,也確定您的口腔健康無虞,那麼您應該去看其他專科的醫生,只有專業的醫護人員才能確定您是否因患上其他疾病而導致口臭。

口臭令人很尷尬,但它不必成為社交時的負擔。若您擔心自己有口臭,請諮詢牙醫,並遵循以上的建議。這樣,即使您沒有口臭,也能在開口時更有自信。

原文作者簡介:Dianne L. Sefo是一名牙齒衞生員,並從事口腔衛生的教育工作。她參與過多個出版項目,曾於紐約和南加州的私人牙醫診所工作,現於門羅社區學院(Monroe Community College)、協和職業學院-聖地亞哥分校(Concorde Career College-San Diego)和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任教。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