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正在討論什麼是木炭牙膏
Badge field

什麼是木炭牙膏?

Published date field

漢堡和烤蔬菜無人不愛,尤其以木炭火烤更加美味。不過,除了用於烹飪,教人意外的是木炭還有很多其他用途,甚至可作為牙膏成分。世界各地的牙科研究人員和牙刷開發商等,都開始嘗試使用木炭牙膏。

活性炭是甚麼?

煮食用木炭(甚至畫畫用的木炭)是透過慢速燃燒天然物料(如木頭、泥炭和椰子殼)製成的。經濟通ET Net指出,活性炭是碳化物質經過活性處理而成的,能吸附藥物及化學物質。在臨床上,若有人急性中毒、服藥自殺、誤用藥物等,醫生會按情況處方活性炭,減少腸胃黏膜吸收,降低人體吸入毒素的時間和份量。

此外,有人聲稱活性炭能緩和腸氣、降低膽固醇水平、預防宿醉(儘管木炭不能迅速吸收酒精),並有助調節懷孕期間的膽汁流量問題(「膽汁鬱積」)。不過,CUP雜誌指出,活性炭會影響人體對藥物的吸收,大大抑止藥效,對於要按時服藥以控制病情的人來說,可能會構成危險。

為甚麼使用木炭牙膏?

使用木炭清潔牙齒並非新鮮事。古羅馬人會利用木炭、樹皮等各種物料刷牙,在19世紀的英國家庭主婦指南中亦可以找到含有這種黑色粉末的牙膏配方。

過去十年,木炭牙膏產品在市場上再次湧現,聲稱可深層清潔牙齒、美白牙齒、排毒、殺菌等,令口腔更加健康。不過,根據香港01的報道,刊於《自然》旗下《英國牙科期刊》的一份研究指出,現時未有足夠證據證明,市面出售的含炭牙膏能帶來聲稱的健康或外觀益處,或達到安全要求。

木炭牙膏適合您嗎?

當您將黑漆漆的牙膏塗抹在牙刷上時,不必擔心有怪味──它們並非燒烤架上掉落的炭碎。牙膏雖然是黑色的,但當中的黑炭成分尤如質感柔軟的蘇打粉,而且如同其他美白牙膏,許多木炭牙膏都含有調味劑。美國牙醫學會雜誌的研究評估發現,很多牙膏都含有皂土(據稱是一種排毒成分),其中一款牙膏則含有蔞葉(許多亞洲地區的人都會咀嚼這種植物作為興奮劑)。

如果您容易蛀牙,請注意並非所有木炭牙膏都含有氟化物。由於大多數牙醫都希望患者使用某種形式的氟化物,因此他們可能會建議您使用含氟漱口水來強化琺琅質。

究竟木炭牙膏的熱潮只是曇花一現,還是會持續不斷?雖然針對木炭牙膏功效的研究仍不斷湧現,但是不少人都覺得值得一試。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