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正在談論牙膏使用小貼士
Badge field

牙膏會過期嗎?

Published date field

用完牙膏時,您或許會想以備用的旅行裝頂替,但我們建議您要三思。雖然目前還沒有法定的統一標準,但大部分護膚品和化妝品都有使用期限,牙膏亦不例外──所有高露潔牙膏都有十八個月至兩年的使用期限。

為甚麼牙膏會過期?

香港暫時沒有官方或專業組織就牙膏的安全標準及效能作出管制,但消費者委員會不時會針對牙膏的安全性及質量進行檢測。值得留意的是,使用期限的界定僅取決於牙膏的成分是否仍然有效,因此在必要時使用剛過期的牙膏並不會直接對您的健康造成危險。可是,如果您長期使用過期牙膏,必定會影響防止蛀牙(齲洞)的效果,因為牙膏中的氟化物可能會開始分解,使防止細菌引起蛀牙的保護效用降低。

消費者委員會的報告參考內地及歐洲有關化妝品的規例,以及內地有關牙膏的標準,測試的項目包括淨重量、總含氟量、重金屬含量、化學物質含量和微生物含量。只要從小開始定期使用相對磨耗值(又稱為「牙本質磨耗值」,即 RDA)較低的牙膏刷牙,幾乎不會磨損琺瑯質。使用高露潔的美白牙膏,並以正確的方式刷牙,可以令被削弱的琺瑯質再礦化,強化牙齒,從而保護藏有牙齒神經的柔軟牙本質。另外,要令牙膏發揮最佳功效,所有牙膏成分都必須有效。

牙膏的活性成分

基本上,牙膏包含五種活性成分,分別是氟化物、研磨劑、調味劑或甜味劑、保濕劑和清潔劑,全部都列明於包裝盒上。糖精或山梨糖醇為牙膏加添甜味,而十二烷基硫酸鈉這種清潔劑會與保濕劑進行反應,製造出柔順的泡沫,幫助清潔牙齒。

牙膏的使用期限是多久?

氟化物中的離子,其最佳效能只能維持兩年,因此高露潔產品的使用期限通常為兩年,目的是確保氟化物維持最佳的穩定性。超過兩年後,牙膏顏色變得不一致,味道也有可能改變。大多數牙膏有類近的使用期限,但有些會更短。如果您翻出一支舊牙膏,請於使用前先檢查過期日。

保持牙膏活性的貼士

用完牙膏後必須蓋好,並確保蓋的邊緣沒有殘留牙膏,以防黏住灰塵或塵埃。同樣地,如果您要將牙膏或牙刷存放在浴室中,最好將其放置於密閉的櫥櫃中。儘管您不願想像,但將任何口腔衞生用品放於櫥櫃外,就等於將其暴露於廁所和浴室的細菌之中。最後,請將牙膏存放在涼爽的環境中,因為在較高的溫度下,牙膏的成分會分離並開始液化,降低原有功效。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