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物對牙齒的功用及含氟牙膏使用指南 - 高露潔香港

為何牙膏中含有氟化物?

許多天然的礦物質都對身體有正面影響。例如鈣可保持骨骼強健,鐵可將氧氣傳送至血細胞,鋅則幫助免疫系統正常運作。另一種保護您的身體的礦物質是氟。存在於土壤和岩石中,經常被添加到牙膏中,以提升牙膏對牙齒健康的益處。幾十年來,牙膏中的氟化物對於減少蛀牙和改善全球人類整體健康十分重要。

氟化物的功用

氟化物從兩方面為牙齒的琺瑯質帶來好處:當牙齒開始長出來時,氟化物能夠生成琺瑯質,使琺瑯質變得堅硬,足以抵抗蛀牙和侵蝕。牙齒長出來後,牙膏、漱口水甚至自來水中的氟化物,都能幫助琺瑯質保持強健,在您進食含糖食物時幫助抵禦口腔細菌產生的酸性物質。此外,氟化物對牙齒產生再礦化的作用,使磨損或變得脆弱的琺瑯質能夠在完全消耗前得以重建。

為何在牙膏加入琺瑯質?

我們可以透過不同方法攝取氟化物,其中一種是飲用含氟的食水。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的網站資料顯示,香港的食水於1961年開始加入氟化物,含量約為0.5ppm,自此香港居民的蛀牙率大大降低。如果無法或沒有飲用含氟食水,另一種方法是服用氟化物補充劑,或讓牙醫或牙齒衞生員在例行的牙科檢查期間為牙齒塗上含氟塗料,都是有效的做法 。

飲用含氟食水可幫助保護牙齒預防蛀牙,但水中的氟化物含量並不一定足以提供全面的保護,因此人們在牙膏中加入氟化物。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指出,有研究顯示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能減低蛀牙率達20%或以上,可見含氟牙膏對預防蛀牙有顯著功效。在國外,僅含有氟化物的牙膏產品才能獲得美國牙醫協會(ADA)認可,此認證是現今證明口腔護理產品功效的主要權威。此外,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建議和支持全球使用氟化物牙膏,尤其是無法或沒有在食水中加入氟化物的地區。

 

如何選擇牙膏?

雖然市場上有些產品不含氟化物,但一般來說,氟化物仍是挑選牙膏時要考慮的重要成分。氟化物和ADA認證都是選擇牙膏時要尋找的兩大要素。至於口味和質感(膏狀或凝膠狀)等其他特點,只是喜好的問題。

如果您有特別的口腔問題,例如敏感牙齒,或者以前曾患有牙齦炎,您所需要的氟化物牙膏應該含有可以解決這些問題的其他成分,例如能夠幫助強健琺瑯質或減少牙結石出現的牙膏等。

使用氟化物牙膏

為了完全發揮牙膏的功效,請按照牙醫的指示使用牙膏。一般來說,每天至少刷牙兩次是日常護理的基礎。但是,牙膏的用量則取決於您的年齡。對於三至六歲的孩子,一般建議牙膏份量不要超過豌豆大小,三歲以下的孩子則不要超過一粒米的大小。如要獲得額外的保護,尤其當牙醫向您建議,您和任何六歲以上的孩子在刷牙後都可以使用含氟漱口水漱口。

請記住,刷牙只是擁有健康口腔的第一步。請盡量減少食用引起蛀牙的食物(例如糖果),並且每年約見牙醫和牙齒衞生員兩次以進行檢查和洗牙,這樣就能長久地幫助牙齒保持堅固健康。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