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你可以美白敏感牙齒嗎?

Published date field

對於所有希望展現亮麗笑容的人而言,美白牙齒是最好不過的方法。但美白對有敏感牙齒的人是否安全?如何為敏感牙齒進行美白?

只要在美白牙齒前先約見牙醫,即使有敏感牙齒亦可安全對抗牙齒變色問題。

牙醫可告訴你哪種選擇最適合你。首先,盡量了解所有美白資訊,以及為何冷熱都會令牙齒感到刺痛。

過碳酸醯胺(carbamide)的迷思

牙齒美白可能會用到美白啫哩,內含的漂白劑成分通常是過碳酸醯胺或過氧化氫(雙氧水),後者亦常用以提亮髮絲。

想擁有亮麗笑容,漂白不是唯一的辦法。刷牙及專業洗牙產生的磨刷作用可去除表面牙漬,含某些化學物質或磨光劑的美白牙膏亦能防止牙齒變色。

若你有敏感牙齒,牙本質亦會外露,就不適合使用高濃度過氧化氫啫哩或含磨刷化學劑的牙膏。美國牙科協會把敏感牙齒及刺激牙齦列為使用含過氧化氫漂牙產品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緩衝漂白劑

牙科技術有如智能電話般發展一日千里。現今的美白啫哩經悉心調配而成,敏感亦不再是嚴重的問題,只要肯定你選用的都是牙醫推薦的產品。

若想使用美白牙膏,就選擇能美白且同時強化牙齒的牙膏,例如高露潔抗敏專家美白牙膏。只需保持平日的口腔護理習慣,每天刷牙及使用牙線,定期作牙科檢查,都可令牙齒保持雪白。

護齒有如人生,看似微少的行動亦足以帶來巨大的改變。接下來,就讓我們踏進牙醫診所。

好處一覽

相信你很清楚在美白過程當中應找誰提供協助。牙醫對牙齒美白的決定有重要的影響,亦能告訴你是否有敏感牙齒。美國牙科協會建議在選擇美白產品前先徵詢牙醫意見。

牙醫可藉口腔檢查找出家用或診所用的美白產品,還是美白牙膏較適合你。不需漂白,牙醫亦可以洗牙清除牙漬。

牙醫可能建議你使用含氟漱口水、啫哩或強氟牙膏以強化牙齒,亦有其他診所治療舒緩敏感,如氟素治療及塑膠樹脂。

亮麗的未來

最後以兩個好消息作結:第一,即使有敏感牙齒亦可美白,不需讓黃印伴隨一生。在牙醫指導下,你不只可讓牙齒變得更亮麗,還可變得更強壯!

原文由布倫娜‧史東撰寫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