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口臭的五大意想不到的成因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五個意想不到引起兒童口臭的原因

Published date field

教導兒童每晚臨睡前刷牙,可為他們培養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每天刷兩次牙有助牙齒發育,亦可預防難聞口氣。有時候口臭不僅是個口腔健康問題,而是由其他原因引致,因此需要不同的解決方法。以下為兒童口臭的五大意想不到的原因及其解決辦法。

鼻竇感染

您的孩子最近有提到喉嚨痛或鼻塞嗎?這些可能是鼻竇感染的症狀。鼻竇問題會令液體於鼻腔及咽喉中逗留,令喉嚨成為病菌的溫床,出現無法以刷牙及漱口解決的難聞口氣。如懷疑孩子患上鼻竇感染(出現喉嚨痛、鼻腔灼熱或鼻水倒流),咨詢醫生。醫生或會為孩子處方抗生素。

外來異物

這個原因雖然奇怪,但鼻腔受異物阻塞或會令孩子出現口臭問題 。孩子充滿好奇心,而鼻孔的大小又剛好可以塞進不同的細小物品,例如珠子、豆子、玩具配件及食物。兒科醫生Dr. William Sears 解釋,兒童鼻腔被異物卡住時,會產生難聞氣味。如您懷疑這是孩子口氣的成因,讓醫生檢查孩子的鼻腔並將異物移除。

扁桃體腫大

用電筒照照孩子的口腔:扁桃體看起來是怎樣的?健康的扁桃體呈粉紅色,無斑點;但受感染的扁桃體呈紅色、紅腫、可能有白色斑點,氣味極之難聞。細菌會在腫大的扁桃體的凹處聚集,感染後發出酸味,形成難聞口氣。如孩子的扁桃體腫大或呈紅色,您的兒科醫生將進行檢查及處方抗生素。

乾口症

小朋友充滿活力,經常跑跑跳跳,可能便會忘記去補充身體水份。喜愛運動的兒童或會因缺水而出現口氣問題。如果孩子經常缺水,口腔的唾液分泌便會減少,無法沖走形成難聞氣味的細菌。這聽起來可能是小事一椿,但缺乏唾液可能會令牙齒被侵蝕及引致蛀牙,因此您應格外留意,並確保小孩時刻補充水份。

口腔問題:蛀牙及牙齦疾病 

即使刷牙方法正確並保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亦不一定能趕走由蛀牙及其他口腔感染引起的難聞口氣。無論是蛀牙、牙齦疾病甚或口瘡,口腔感染都能釋出難聞氣味。兒童專用牙膏,有助预防口腔問題擴散。刷牙並不能根治蛀牙問題,如孩子有蛀牙情況,您應為孩子安排牙醫會診。

出現口氣不佳,未必是因為孩子沒有在臨睡前刷牙。即使有定時刷牙習慣,其他類型的口氣問題亦可能出現。深入了解口氣問題的成因,找尋正確的解決辦法。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