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口臭的成因和治療方法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長期口臭的成因和治療方法

Published date field

知道自己有口臭,與有口臭而不自知,兩個情況都很糟糕。無容置疑的是,口臭(或慢性口氣)會對您的親密關係、社交生活和自尊心造成負面影響。

我有口臭嗎?

我們的感官會慢慢習慣自己口腔和身體發出的氣味,所以要判斷自己的呼吸有沒有難聞的味道,有時並不容易。要確定您有沒有令人難受的口氣,最佳方法是請好友誠實回答。不過,如果您不好意思問朋友,可以使用一些無味的牙線清潔牙齒,然後自己聞一聞。假如您嗅到難聞的氣味,相信您身邊的人很可能在您呼氣時也聞到相的氣味。

如果您仍然不確定,可以向牙醫了解自己的呼吸有沒有惡臭。牙醫不僅會告訴您真相,更可能為您提供一些方案,解決您的口臭問題。

有趣的是,有些人認為自己的口氣足以熏死一個大男人,但事實上其他人完全不覺得他有口臭。這些人聲稱自己患有慢性口臭,實際上卻是假性口臭。

造成氣味的原因

口臭成因眾多,包括您在午餐所吃的東西。如果您擔心有口氣,請避免進食大蒜、洋蔥和濃香料等食物。此外,斷食和減少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也會使您產生難聞的口氣。因此,採取健康、均衡的飲食是保持口氣清新的好方法。

另外,您的生活習慣也會對口氣帶來負面影響。例如使用煙草製品,飲用大量咖啡、啤酒或葡萄酒,都會使口氣變得難聞。

在某些情況下,口臭是由潛在的疾病所引起的,例如糖尿病、肝病、胃酸倒流和慢性呼吸道疾病都會引致口臭。如果口臭是上述疾病的症狀,那麼處理根本原因才是減輕口臭並完全去除口臭的最佳方法。

不過,慢性口臭的主要原因是不良的口腔衛生。因此,只要請牙醫進行專業洗牙,每餐飯後刷牙,每天最少使用牙線清潔口腔一次,並習慣使用抗菌漱口水,一般都能減輕或消除口臭。

牙醫也能夠分辨您口腔中的異味是否由牙齒和牙齦問題引起,並針對相關的牙齒和牙齦問題展開治療。

清新口氣預斷

在大多數情況下,治療慢性口臭都有良好的效果。只要確定口臭成因,改善口腔護理,以及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就能擁有更清新的口氣,同時改善人際關係,並減少在社交場合的尷尬情況。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