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5073306
Badge field

鼓勵孩子於拔牙後刷牙的3個貼士

Published date field

假如孩子的乳齒無法自行脫落,而恆齒又正在長出,便需進行拔牙手術。雖然拔除乳齒不需用力,但過程仍會導致持續數天的牙槽疼痛。孩子在拔牙後感到痛楚的話或會拒絕刷牙。但即使疼痛,您仍需要鼓勵或協助孩子清潔口腔的其他部分,這點非常重要。以下三個貼士有助小孩於拔牙後繼續刷牙:

遵從牙醫的指示

遵從牙醫指示能夠舒緩痛楚,令孩子在拔牙後更快恢復。牙醫或會限制孩子於拔牙後24小時的膳食,如在手術後數小時避免太熱的食物,及在首天內僅進食軟食。手術後4到5天內不應刷洗拔牙位置,牙醫或會要求孩子以溫鹽水漱口,清潔及幫助傷口癒合。牙醫的建議能夠確保孩子的傷口能儘快恢復、免受感染。

使用激勵方法

如果孩子因感到疼痛而拒絕刷牙,您可嘗試以下方法:

  • 獎勵孩子勇於面對牙醫,告訴孩子新的牙齒會因有空間生長而高興,及照料新牙齒的重要性。
  • 容許孩子逐少逐少地清潔其他部位。如痛楚太劇烈,先刷一小部分,休息,再繼續。
  • 在孩子拔牙及刷牙後給予獎勵。您可制定獎賞方式,如以十個貼紙換取獎品。

不要放棄

拔牙後引起的敏感不適會於數天內消失。如不適持續便應咨詢牙醫,檢查牙槽位置是否受到感染。鼓勵孩子保持口腔清潔,盡力協助孩子刷牙及以清水(或根據牙醫指示,以鹽水)漱口,仔細清潔口腔。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