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68402
Badge field

了解諾伏卡因的副作用

Published date field

牙醫在補牙和拔牙時,通常會使用局部麻醉藥奴佛卡因。在大多數情況下奴佛卡因不會引起任何問題,但如其他藥物一樣會有潛在的副作用。在進行牙科手術前,您應向牙醫了解手術的細節,特別是留意潛在風險事項,這樣便可知道自己是否需要覆診或進行額外治療。奴佛卡因的副作用十分輕微,通常不會引起大問題。

過敏反應

對奴佛卡因敏感的人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嚴重程度各有不同。曾使用奴佛卡因但沒有出現過敏反應,比起從未使用過奴佛卡因的人,產生過敏反應的機會較少。在首次使用奴佛卡因時應知會牙醫,以便牙醫留意您有否出現過敏症狀。過敏反應的症狀通常只出現於接受局部麻醉的口腔範圍,例如腫脹,情況嚴重時或會引起呼吸困難。

中樞神經系統反應

在一些情況下,奴佛卡因或會干擾中樞神經系統的運作。您的牙醫應全面地了解您的病歷,根據過往病例去判斷正確的麻醉藥劑量。如奴佛卡因使用過量時,受干擾的中樞神經系統可能會令患者緊張、頭暈及無法呼吸。您的牙醫會為您作出適當的判斷及避免嚴重的奴佛卡因副作用。

牙醫的責任

牙醫應了解所有奴佛卡因的副作用,並在手術前向您講解。您的牙醫清楚知道病人於手術時出現過敏反應的症狀,並會採取應對方法去保障您的安全。如您在手術時出現任何副作用,牙醫會立即終止手術、採取治療方法,或在奴佛卡因的藥效消退後轉用其他局部麻醉藥。如發生上述問題,您的牙醫亦應該將情況紀錄在牙科病歷中,為未來的牙科手術提供參考。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