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216947
Badge field

進入腹語術的奇幻世界

Published date field

模仿聲音非常困難,要令人相信腹語娃娃在說話,更加困難!腹語表演者要學懂控制自己的喉嚨、舌頭及鼻子,才能騙過觀眾、騙過觀眾的腦袋。在一場腹語表演上,除了表演者(和他的怪娃娃),其實每位觀眾也參與其中。這是因為處理聲音的大腦位置,其實也用於處理眼睛所見的事物 

這種現象就如當你看電視時,會覺得報導新聞的聲音來自電視螢幕上新聞報導員的嘴巴,而不是來自電視機兩側的喇叭。

進入腹語術的古怪世界

眼見為實,耳聽也為實!

耳朵也有被騙的時候。

腹語表演者的嘴巴只能微微張開,所以發不出某些字母的讀音。這時候他們就會以另一些讀音代替,很快地把句子說完,避免觀眾發現。越經驗豐富的腹語表演者,越難被人看出破綻!

腹語表演者的神奇嘴巴

想腹語能夠「說」得流利,先要深深地吸一口氣,巧妙地配合舌頭、軟顎、喉頭、聲帶及喉嚨的活動,製造出令人信服的聲音。

腹語表演者的嘴唇永遠處於三個狀態的其中之一:微笑、大大打開或微張。他們亦會用上演戲技巧去說服觀眾,就像默劇演員 。

你知道嗎?

腹語娃娃看起來有點恐怖,對吧?這種焦慮不安的感覺其實是「假人恐懼症」的症狀。患者會對假人有著持續、異常、莫名的恐懼,害怕看到腹語娃娃、機械人或蠟像 。

腹語娃娃拍電影

腹語術在古時候的希臘及羅馬是宗教儀式的一部分,直到近代才成為廣受歡迎的娛樂節目。腹語表演一開始的賣點為「空穴來聲」, 而用上娃娃的腹語術則到了1880年左右才出現。到了今天,腹語表演已因古老而式微,但電視及電影製作人仍然孜孜不倦地為恐怖片加入腹語娃娃的角色。

6套與腹語娃娃有關的恐怖片

  1. 迷離境界 The Twilight Zone
  2. 步步驚心 Hammer House of Horror
  3. 鬼驅人 Poltergeist
  4. 吸血鬼獵人巴菲 Buffy the Vampire Slayer
  5. 死亡之夜 Dead of Night
  6. 傀儡殺手 Magic

電視史上的最重要一刻......

首次出現於電視螢幕的東西是腹語娃娃Jim的頭,那時是1925年10月2日 。

你知道嗎?

「腹語表演者」的英文Ventriloquist來自拉丁文,意思是「用肚子說話的人」 。

想試試不用嘴巴說話?

腹語術需要多年練習,但只要憑著堅毅不屈的意志,你也可以成為大娛樂家!

嘴巴技能多多,所以你必須保持口腔健康,為各種挑戰做好準備。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