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牙齒安全嗎? - 漂牙對牙齦及牙齒的潛在影響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牙齒美白安全嗎?

Published date field

許多人都希望自己的牙齒能潔白一點,但部份人卻擔心漂白療程的影響。那麼,美白牙齒安全嗎?

這些年來,牙齒美白技術都經過嚴格的評估,結果證實無論在診所或家中漂牙都能達到美白效果。衞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指出,牙齒漂白劑含有氧化效用的成分,例如過氧化碳醯二胺(carbamide peroxide)和過氧化氫 (hydrogen peroxide)。這些成分有助漂白牙齒。 製造美白牙齒產品的牙科專業人員盡力確保牙齒美白既安全又有效,但部份產品可能會有輕微的副作用。進行美白療程後,通常要特別注意三個部位:牙齦、牙齒和牙齒修復物料。視乎您在診所還是在家中漂白牙齒,以及所採用的漂白方法,這些部位可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牙齦

有些人喜歡在診所進行牙齒美白護理,因為牙醫能確保過程準確無誤,令人較為安心。事實上,牙科診所使用的漂白劑濃度一般高於家用產品,牙醫更會以燈光加強漂白劑在牙齒上的作用,從而更快達到美白效果。 不過,當漂白劑接觸到牙齦,有機會會造成刺激,而且漂白劑濃度愈高,造成刺激的風險愈大。然而,牙醫會在牙齦和牙根塗上特別的保護物料,避免對這些部位造成傷害,即使真的造成刺激,不適的感覺一般會在清除漂白劑後自然消失。 在家漂白可以使用由牙醫處方的漂白用品,例如像護齒牙套的牙托及美白凝膠,或者使用市面上的非處方產品,包括牙膏、漱口水、牙托或美白貼片等。牙托和美白貼片一般都是度身訂造的,或者能貼合牙齒表面,因此不少患有牙齦疾病的人都喜歡使用。

牙齒

美白牙齒的另一個常見副作用是牙齒敏感。有些人本身已患有牙齒敏感,可使用有舒緩作用的敏感牙膏,保護曾接觸漂白劑的琺瑯質。儘管如此,您的牙齒仍可能對極端冷熱有反應,出現短暫性的敏感情況。除非您原本已有琺瑯質耗損的問題,需要進行牙科檢查,否則這種情況不會持續太久。 此外,蛀牙、補牙物料受損和牙齒破裂可能造成更嚴重和持久的不適,但是在這些情況下,琺瑯質不會因美白牙齒而受損。

牙齒修復物料

確實有些個案顯示,漂白牙齒會影響補牙用的銀汞合金,以致釋放出水銀。不過,衞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認為,只有在巨大的壓力和磨損下,銀汞合金才會釋出非常微量的水銀,這個分量相比人體每天從食物、食水或空氣所吸收的水銀,實在微不足道。其實,牙科銀汞合金僅含有微量水银,漂白劑亦不會破壞其他牙齒修復物料,如人造牙冠和植牙物料。另外,目前沒有資料顯示漂白劑會損害白色補牙物料,但補牙物料可能會稍微變白。 許多非牙科專業人士會在水療、髮廊和郵輪等場所提供牙齒漂白服務。但是,在牙科診所進行漂白療程才是最安全的選擇,因為牙醫會在進行或處方牙齒美白療程前為您檢查,確保您沒有牙齒破裂或蛀牙。如果您有牙齒敏感,牙醫更可能在漂白前幾天用高濃度的氟化物減低牙齒的敏感程度。 美白牙齒安全嗎?雖然美白牙齒的方法未必完美無暇,但肯定是安全的。您可以在進行漂白療程後服用布洛芬(Ibuprofen),以減低療程所帶來的刺激。請放心將牙齒交給牙醫,讓自己擁有一個滿意的亮白笑容。

作者簡介:James Burke Fine為牙科醫學博士,是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牙科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助理院長、臨床牙科教授,以及牙周病學研究院院長。他曾任受資助研究項目的主要研究人員或共同研究人員,並撰寫或合著多篇關於牙周病的文獻、章節和摘要,是《臨床牙周病指南》(Clinical Guide to Periodontics)的作者之一。另外,他亦曾受邀在不同的講座和研討會上演講。他專精於牙周病,在新澤西州霍博肯(Hobken)執業,並於哥倫比亞大學牙醫學院任教 。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