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68402
Badge field

智慧齒疼痛時的護理方法

Published date field

在原始時代,智慧齒常被用來咬和咀嚼食物,是生存必備的工具。然而,到了今天,智慧齒卻被視為多餘及沒有必要的麻煩 。

當智慧齒在痛


首次登場

俗稱“第三顆臼齒”,智慧齒在一個人約16至20歲時出現,而多數的人會在這些大牙長出來的時候,感覺到一些不適。牙醫也可以通過X光來檢查智慧齒是否已經形成,或是否會造成一些問題。


造成影響

隨著人類的進化,我們的下頜和口腔的結構也略為不同,至少我們不再像祖先一樣,需要那麼多顆牙齒。現在每當智慧齒出現時,多數時候都會因為空間不夠,而造成擁擠的現象,對口腔及其他牙齒造成一定的影響 。

智慧齒可以橫長、直長或“亂長”,為了爭取空間而造成其他原本整齊排列的牙齒歪曲。沒有長齊或是受困於軟組織或下頜骨的智慧齒 ,才會對其他牙齒造成影響。沒有長齊的智慧齒開口處也會吸引細菌滋生,嚴重的更會導致細菌感染 。

你知道嗎?

智慧齒出現在一個人16歲到20歲之間(恆牙都長齊之時),這也是孩童進入少年期,更懂事的年齡,所以這時候長出來的牙齒,才會被稱為智慧齒 。

拔掉智慧齒

若智慧齒引起太多的不適,則可以把它拔掉以改善情況。幫病人拔除智慧齒對牙醫或正牙醫生來說,是相當常進行的小手術,病人通常需要接受全身麻醉,或是局部麻醉 。某些時候,牙醫會在患處開一個小切口,才將智慧齒拔出來。

術後護理

智慧齒被拔掉後,牙醫會讓你咬著一塊紗布,約半小時到40分鐘來止血。某些情況下,牙醫也會為傷口縫針。術後,患處多半會產生腫脹的情況,但可在手術結束的24小時內,使用冰敷來減緩疼痛。但若疼痛感持續,則應該讓牙醫檢查,看傷口是否發炎 。

術後第三天可以開始用軟刷毛牙刷刷牙,到疼痛完全消退後,才能使用硬刷毛牙刷。

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的智慧齒都需要拔掉。有些人的智慧齒整齊生長並融入口腔,但大部分的人確實會感到一些不適,所以最好能在智慧齒初現時,就將它拔掉。這麼一來,你就可以在未來的日子裡,高枕無憂。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