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齒感染該如何應對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智慧齒感染該如何應對?

Published date field

想與人傾談口腔護理方面的話題,沒有甚麼比智慧齒更容易開場了。相信每個故事一般都關於至少一隻阻生齒,但由於麻醉藥的影響和您連續兩天狂吃雪糕的記憶實在太深刻,讓您忘了把拔牙的原因解釋清楚。

其實,阻生並非拔除智慧齒的唯一原因,智慧齒感染同樣可能令您要進行這種常見的口腔手術。

智慧齒

智慧齒是口腔最後方的四顆恆齒,兩顆在上排,兩顆在下排。智慧齒又稱為第三大臼齒,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指出,智慧齒通常在17至25歲時生長。如果它們無法正常從牙齦長出來,便會影響附近的牙齒。有時候,智慧齒會以奇怪的角度生長,例如向著現有的牙齒或口腔後方。由於缺乏空間,智慧齒可能只會露出一部分。以上情況全部都稱為阻生。

冠周炎

當智慧齒穿過牙齦長出來時,牙齦線的某些位置會裂開。由於牙齒沒有足夠的空間生長,因此只有部份牙齦線會出現這種情況。這時,食物渣滓很容易殘留牙齦的翻瓣中,導致智慧齒附近的牙齦受到感染,即冠周炎。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列出了一些冠周炎的症狀:

  • 臉頰腫脹
  • 難以張口
  • 吞嚥時感到疼痛
  • 頜下淋巴腫脹
  • 發燒
  • 口臭

如果您出現以上的任何症狀,請諮詢牙醫。

治療方法

患上冠周炎主要有以下三種可能性:整顆智慧齒自然地長出來、去除牙齦翻瓣或拔出牙齒。牙醫會清潔牙齦附近和下方的區域,以清除食物殘渣,並教導您如何實踐。牙醫會決定拔除智慧齒是否最佳(或唯一)的處理方法。

請謹記,當感染非常嚴重時,冠周炎可能會危及生命。

您可以做甚麼?

提到這點,這就是為甚麼我們要保持口腔健康的原因,因為當牙醫認為您必須拔除智慧齒,您根本沒有甚麼可以做。無論牙齒是阻生還是受感染,您能做的就是維持口腔護理習慣。良好的口腔護理對整體健康十分重要,當中由每天至少刷牙兩次和使用牙線開始。如果牙齒已經受感染,那麼您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使用適合的口腔護理產品來防止蛀牙。

假如您經常外出不在家,牙刷、牙膏和牙線其實也不太佔空間,您可以隨身攜帶這些產品,或將它們放在辦公室,方便有需要時使用。此外,請謹記與牙醫安排定期檢查。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