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633097
Badge field

3件有關阻生智慧齒你要知道的事

Published date field

智慧齒,亦即第三隻臼齒,通常在17至24歲間長出,是青少年時期的另一煩惱。

當齒弓沒有足夠的空間容納一隻或以上的智慧齒、智慧齒的生長位置不對、或生長角度令智慧齒不能完全長出,就會出現阻生智慧齒的問題。

了解智慧齒如何帶來種種問題 – 為何罪魁禍首是史前人類?

1. 為何要拔除智慧齒?

你可能會覺得智慧齒藏在牙齦底下,不會受疾病影響,也不會造成什麼傷害。可是,你這樣想就錯了。

智慧齒可能會被蛀壞、含膿、出現牙齦疾病及囊腫,阻生智慧齒可破壞附近的牙齒。為預防以上情況出現,很多人會事先拔除智慧齒。

雖然愈來愈少牙醫建議拔除智慧齒,但美國口腔頜面外科醫師協會建議在青年昤期就需評估智慧齒的生長情況,準備拔除或持續護理。

2. 阻生智慧齒為何這樣普遍?

進化論已為你提供答案:

  • 人類懂得煮食之前,主要食用植物、果仁及種籽類食物。那時,智慧齒用以碾碎堅硬的食物。
  • 進化論學者認為人類的顎骨較大是為了方便大量咀嚼,因此口腔有足夠空間容納第三隻智慧齒,智慧齒在齒弓亦會找到合適的生長位置。後來人類的顎骨縮小了,是為了適應飲食習慣的改變。
  • 現今大部分人的口腔不足以容納第三隻臼齒,因此導致疼痛及其他問題

3. 你是哪類人?

  • 有人只會長出1至2隻智慧齒,有些人則一隻也沒有
  • 有人不會遇到阻生智慧齒的問題,牙齒亦不會過分擠迫,所以智慧齒可陪伴他們一生

影響深遠:最後的建議

雖然不一定要拔除智慧齒,但它們容易受蛀壞。定期到診所檢查牙齒,確保智慧齒沒任何疾病或蛀洞。

原文由溫蒂‧活斯查撰寫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