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牙齦與敏感牙齒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敏感牙齦與敏感牙齒

Published date field

提到口腔,如果這是個引擎,那麼兩個主要的齒輪就是牙齦和牙齒。我們通常把它們的功能視為理所當然,除非口腔出現疼痛。無論是敏感牙齦還是敏感牙齒,都會使口腔感到不適。以下為您介紹兩者之間的區別,以及一些減輕痛楚的方法。

牙齦敏感

一如其名,牙齦敏感是源自牙齦的一些刺激。如果您認為自己患上敏感牙齦,可以透過一些非常具體的症狀來確定:牙齦敏感可能由牙齦炎(一種輕微的牙周病)所引起。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指出,牙周病患者會出現牙齦紅腫、口臭、牙齦萎縮、牙縫增闊、牙齒鬆動移位,甚至整顆牙齒鬆脫。由於牙齦炎可能會發展為嚴重的牙齦疾病,因此出現上述情況時,如牙齦萎縮,就需要多加留意。

由牙齦炎或牙周疾病引起的牙齦敏感通常是因為不良的口腔衛生。在這種情況下,牙菌斑是致敏的主要元兇,因為牙菌斑會積聚在牙齦線上,如果不加以處理,就會發展成嚴重的牙齦疾病。其他牙齦敏感的原因包括糖尿病、吸煙、不整齊的牙齒,甚至懷孕。

牙齒敏感

牙齒敏感有幾項常見的症狀。在刷牙或使用牙線清潔某些牙齒時,您可能會感到酸痛,在進食冰冷的食物時感到牙齒疼痛,甚至在吃熱的、酸的或甜的食物都會有相同的感覺。

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所述,牙齒敏感主要由於牙本質外露,而牙本質外露的原因包括:

  • 牙刷刷毛過硬或過度用力刷牙,令琺瑯質磨蝕
  • 經常進食酸性食物,令琺瑯質受到酸蝕
  • 磨牙習慣導致琺瑯質磨損
  • 因牙周病或年齡增長導致牙齦萎縮,造成牙根外露
  • 在接受牙根刮治治療後,牙根少了牙骨質覆蓋

此外,過度使用漱口水或者裂齒,都有機會令神經外露,從而引致刺激。

治療與預防

雖然牙齦和牙齒敏感都可能導致嚴重的口腔健康問題,但兩者都是可以治療和預防的。要避免牙齦敏感、牙齒敏感以及由此引發的其他問題,最佳的方法是實踐並保持良好的口腔健康習慣。您可以使用有效預防牙菌斑和牙齦炎的牙膏,因為牙菌斑和牙齦炎都是牙齦敏感的成因。另外,使用牙線清潔牙齒,以及維持健康、有營養的飲食,也有助於保持牙齦健康。

至於敏感牙齒,您可以使用抗敏牙膏和氟化物凝膠進行治療。牙醫可能還會建議其他方案,例如黏著劑、牙齦移植和根管治療。同樣,如果問題沒有改善,請諮詢牙醫進行口腔檢查。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