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843504
Badge field

口腔性病的種類及預防方法

Published date field

性病(STDs)透過各種形式的性行為傳播。根據AVERT,口交於不同年齡及取向的成年人之間非常普遍。疾病有機會感染口交部位四周的組織,而比起其他部位,有些傳染病更容易影響口腔。

最常見的口腔性病為皰疹、衣原體、淋病及梅毒。甲型、乙型、丙型肝炎及其他腸胃感染亦有機會出現。

傳播方式

口腔性病的主要傳播方式為體液接觸。在大部份個案,體液透過口腔潰瘍,從伴侶的受感染生殖器官進入自身,導致局部感染。受感染的口腔亦能將疾病傳染至伴侶的生殖器官。

需要注意的症狀

不同性病會出現不同症狀。MedicineNet所指的口腔淋病又稱咽部淋病,因為這種疾病通常會影響咽腔。

口腔性病的症狀包括:

  • 口腔潰瘍,但未必會感到痛楚
  • 嘴巴出現損傷,類似唇皰疹及熱病性皰疹
  • 喉嚨紅腫疼痛,出現吞嚥問題
  • 扁桃腺炎
  • 發紅及出現白點,類似咽喉炎
  • 出現白色或黃色的分泌物

根據美國布朗大學的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口腔性病一般不會出現明顯症狀 。您必須時刻留意自己及伴侶的口腔健康。

口腔性病的治療方法

不同的性病種類及嚴重程度需要不同的治療方法。輕微的口唇皰疹可以醫生處方的局部麻醉藥去減輕口腔水皰及損傷引起的痛楚,讓免疫系統自行修復傷口,而較嚴重的個案或需抗病毒藥物去加快康復過程。漱口水去清潔及舒緩口瘡,同時促進傷口癒合。

頭孢類抗生素是治療口腔淋病的常用藥物,但耐藥菌株的出現備受醫療界關注,所以患者必須仔細遵循治療方法。Healthline指出,梅毒最常用的治療藥物為盤尼西林或其他合成代替品,如四環素,而根據CDC,口腔衣原體感染患者需服用抗生素療程,如阿奇黴素或強力黴素。

預後

即使曾患有口腔性病並已接受治療,假如與受感染伴侶進行性行為,您仍有機會感染同一種或其他類型的疾病。口唇皰疹可以潛伏一段時間後再度變得活躍,這個情況在免疫力低的病人身上尤其常見。

預防方法

安全性行為,包括安全口交,是預防感染口腔性病的唯一方法。您應時刻保持口腔衛生,減少任何口腔潰瘍或感染的風險。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