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齒裂治療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臼齒破裂的處理方法

Published date field

如您或家人出現破裂臼齒,應該怎樣做?咀嚼糖果、咬冰塊及磨牙習慣都有機會令牙齒出現裂縫。臼齒在咀嚼時承受大部份力量,所以尤其容易破裂。臼齒破裂未必有明顯症狀,但您亦應立即安排牙醫會診。牙醫會檢查臼齒及判斷裂縫的嚴重程度。輕微裂縫只會影響外觀,但裂縫嚴重的話就需要進行牙科治療。

等候會診

牙齒破裂所引起的痛楚很輕微,甚至完全不痛,而痛楚只會在臼齒接觸過冷或過熱的液體時才會出現。您應留意疼痛部位,並將之告知牙醫。避免使用破裂臼齒的一方咀嚼,因為咀嚼會打開裂縫,刺激包含神經及血管的內部軟組織。

輕微裂縫

如破裂程度輕微,僅影響牙齒外圍的硬組織(即琺瑯質),牙醫可能不會建議進行任何治療。根據美國牙髓病協會,這些輕微的裂縫在成人牙齒上相對常見,亦稱為牙體名義裂紋,只需打磨牙齒便可改善外觀。

臼齒破裂的治療方法

如裂縫深入至琺瑯質下的部份,您便需要接受治療,預防出現感染或更嚴重的裂縫。牙醫會根據裂縫的嚴重程度去建議您安裝牙冠、進行根管治療,甚或拔牙。某些情況下,牙醫亦會使用填補物料去修補裂縫,並安裝牙冠去防止情況惡化。如牙齒內的軟組織受到影響,牙醫或會建議進行根管治療,移除受影響的組織。根據美國牙醫協會,根管治療比安裝牙冠更複雜,但有助保留出現影響整顆牙齒的裂縫的牙齒。拔除臼齒是最後選擇。如牙根受損令牙齒無法被保留,便需要進行拔牙手術。

意外、堅硬的食物,甚至是磨牙都會導致牙齒破裂或出現裂縫。立即會見牙醫,尋求適當的治療方法。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