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牙裂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門牙破裂的解救方法

Published date field

意外常常發生,而與口腔有關的意外或會導致門牙破裂。大口咀嚼冷藏食品、於球賽被手肘撞到、在不平坦的道路上絆倒,統統有機會令門牙(門齒)受損。

如門牙破裂,您應立即會見牙醫。美國牙醫協會(ADA)指出,常人難以判斷門牙破裂的位置及嚴重程度。有些裂痕是表面的、無需治療,但有些則會延伸到牙齦線下,這時便需替換牙齒。

牙齒黏接

修復破裂門牙的方法有數種,例如牙齒黏接。牙醫會使用顏色與天然牙齒相近的複合樹脂,密封或填補裂縫。相比其他修復方式,這個選擇最便宜,亦最簡單。牙醫或能於一次會診過程中完成牙齒修復,但根據美國克利夫蘭醫院,這種物料較為脆弱,僅適用於咬合時受壓較少的牙齒,如門牙。. 

牙冠

如裂縫很長很深,但未到達牙根或牙齦線下,牙冠或比牙齒黏接更為適合。牙冠通常以陶瓷製造,用於覆蓋受損牙齒,修復甚至改善牙齒的外觀。如果門牙斷裂情況,不適合進行牙齒黏接,牙醫便會建議以牙冠覆蓋門牙。這個過程需要更長時間,甚至需要數次會診,但牙冠比牙齒黏接的物料更耐用,配合正確護理方式,使用壽命亦更長。 

根管治療

某些裂縫除了影響牙齒表層,亦會破壞牙齒內側。如裂痕延伸至琺瑯質及象牙質之間的牙髓,便需進行根管手術,治療發炎牙髓、保存牙齒。如破裂牙齒需進行根管治療,牙醫會於手術過後以牙冠覆蓋牙齒。根據美國牙髓病協會(AAE),這個過程聽來嚇人,但其實與填補牙齒相近。目前的技術亦能令大大減低過程中的不適

植牙

AAE指出,假如牙齒上的裂縫延伸至牙齦線下,便沒有任何治療方法、必需拔除牙齒。在拔牙後,口腔外科醫生能夠在顎骨植牙,替換牙齒的牙根。植牙會被牙冠覆蓋,令外形與原來的牙齒無異。

無論決定如何處理破裂牙齒,治療後的護理非常重要。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保護修復後的牙齒、預防蛀牙。您亦應定時接受牙科檢查,確保牙齒黏接、牙冠及植牙狀態良好。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