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196123556

有哪些藥物會增加新生兒患上兔唇的風險?

Published date field

兔唇(唇裂)是一種先天缺陷,症狀為上唇的一邊或兩邊出現裂縫或分離。兔唇的真正成因不明,但如在懷孕期服用某些藥物,或有機會增加嬰兒出現身體缺陷的機會。根據WebMD,美國每年有 700 個嬰兒受唇裂影響,是美國的第四大先天缺陷。

抗癲癇藥物 (Topiramate) 及唇裂

根據美國牙醫協會 (ADA),服食抗癲癇藥物 (Topiramate) 的懷孕女性會令嬰兒出現唇裂的機會增加。這個結論源於北美抗癲癇藥妊娠註冊處所收集的數據,而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亦因此發出安全警告。抗癲癇藥物 (Topiramate) 仿製藥亦會導致唇裂風險增加。

抗癲癇藥物 (Topiramate) 是一種治療癲癇症的藥物。在懷孕初期服食這種藥物會令新生兒出現兔唇的機會增加。在前段引用的文章中,ADA 指出:「受單次抗癲癇藥物 (Topiramate) 療程影響的嬰兒中,有 1.4%出現唇裂,而受其他抗癲癇藥影響的嬰兒,出現唇裂的比例只有 0.38 - 0.55%。」

治療愛滋病藥物

根據近期的美國牙醫協會新聞發佈,懷孕女性服食的抗病毒藥物可能導致嬰兒出現兔唇。這項調查分析FDA Adverse Events Reporting System (AERS) 的數據,並發佈於 Cleft Palate-Craniofacial Journal 中。

根據研究分析,26 個唇顎裂個案與抗逆轉病毒治療有關,所用藥物包括依非韋倫 (efavirenz)、奈非那韋 (nelfinavir)、奈韋拉平 (nevirapine) 及拉米夫定 (lamivudine)。這些個案包括使用單一療法及綜合療法去治療受愛滋病毒感染的母親。

結論

兔唇的成因包含複雜的遺傳基因及環境因素。如懷孕女性服食抗癲癇藥物 (Topiramate)或某些治療愛滋病藥物,嬰兒出現兔唇的機會或會增加。

學界需要進行更多研究去確定這些藥物與嬰兒出現兔唇的關係。這種面部缺陷會影響嬰兒進食、呼吸及說話。兔唇嬰兒通常會於三到四個月大時接受手術,修正缺陷。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