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解決口臭問題的十個方法

Published date field

口臭令人尷尬,並有可能妨礙社交生活。幸好,我們可以通過日常口腔護理,以及避免食用某些會令口氣加劇的飲料和食物來改善口臭。其他去除口臭的方法,例如咀嚼草藥和香料、多喝水和戒煙也有幫助。如果知道哪些方法有效,哪些原因會導致口臭,便能助您解決問題。

1. 經常刷牙

刷牙可以清除牙齒和牙齦上引起口臭的細菌黏膜,因此每天最少要刷牙兩次。飯後刷牙也能即時消除某些異味,所以建議您把牙刷帶到辦公室,方便飯後使用。不過,使用適合自己的牙刷和牙膏也很重要。請選用軟毛牙刷,並每三至四個月更換一次。此外,使用高露潔牙膏也可去除引起異味的細菌。

2. 清潔舌頭

舌頭在口腔護理中經常被忽略,但它可能帶有牙菌斑和少量食物碎屑。刷牙時,請輕輕地將牙刷掃過舌頭,以清除可能導致口臭的食物和細菌。如果您有舌苔,可以使用刮舌器。

3. 每天使用牙線一次

不要忘了使用牙線。每天最少使用牙線一次,可以消除牙縫中的牙菌斑。使用牙線清潔和刷牙同樣重要,因為微小的食物渣滓容易藏在牙縫間。

4. 清潔假牙和固定器

適當的口腔護理包括清潔口腔內任何物品。如果您有佩戴假牙,請於晚上取下,並用牙齒清潔劑洗刷。如果您有使用牙齒固定器,每次都應清潔好才放回口腔。

5. 避免某些飲料

某些飲料會引致口氣不佳。《U Magazine 健康食訊》稱,咖啡和酒精飲品容易令人口乾,令口腔沒有足夠的口水沖走細菌,因而產生口氣。飲品的殘留物也會黏在口腔內的牙菌斑上,令您每次呼吸時都帶有氣味。

6. 注意味道濃烈的食物

在進食金文畢芝士、洛克福芝士和藍芝士等重口味的芝士後,其氣味會殘留在口中。大蒜油、洋蔥油和辣椒油在飯後也會在口腔停留一段時間。不過,避免進食大蒜和洋蔥並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它們都是健康食品,所以我們建議您使用以下方法減輕口臭問題。

7. 使用天然口氣清新劑

一些草藥和香料可以使您口氣清新。香芹含有葉綠素,是一種天然的除臭劑。喝一杯薄荷茶或嚼薄荷葉,也有助減輕口臭問題。另一個貼士是隨身攜帶一袋丁香、茴香籽或茴香,在進食會引起口腔異味的食物後咀嚼。

8. 避免口乾

口乾可以導致口臭,因此要保持口腔濕潤。您可以喝大量的水,同時避免喝汽水、咖啡和酒精等會使人口乾的飲料。如果口乾問題嚴重,牙醫可能會為您處方人工唾液。

9. 不要吸煙或咀嚼煙草

吸煙和咀嚼煙草除了危害健康外,還會導致口臭。吸煙後,難聞的氣味仍會留在口腔,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完全遠離煙草。

10. 定期洗牙和進行牙科檢查

定期預約洗牙及進行牙科檢查。與您的牙醫討論口臭問題,讓他確定口氣不佳是否由口腔問題或藥物的副作用引起,還是因為整體健康狀況的問題。如果原因不在於口腔,您可能需要諮詢醫生意見。

當您嘗試這些治療或護理方法,尤其是那些有助保持良好口腔護理的習慣,一般都能改善口臭問題。這些方法容易實行, 可以助您解決口臭問題。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