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應該試用椰子牙膏嗎?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您應該使用椰子油牙膏嗎?

Published date field

食物安全中心的網站資訊中,我們得知動物製品的脂肪多為飽和脂肪,植物和某些海產的脂肪為不飽和脂肪,而反式脂肪主要來自以氫化植物油為材料或以氫化植物油烹調的煎炸和烘培食物。由於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會加人體內的「壞」膽固醇,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反式脂肪甚至會減少「好」膽固醇的數量。因此,飽和脂肪相對來說是更佳的選擇。但近年,椰子油的「不健康」標籤漸漸消失,因為越來越多人相信椰子油有益口腔健康。市面上已出現不同的椰子牙膏和相關口腔護理產品,大眾亦對古老的油拔法(多使用椰子油)重新感興趣。

您應該選用含有椰子的口腔護理產品嗎?讓我們仔細了解一下。

椰子如何有益口腔健康?

不少人十分關注天然健康用品,他們很快便高舉椰子油和當中所含的月桂酸(一種天然酸)的功效。雖然椰子並非人們經常歌頌的神奇食品,但有研究顯示椰子對整個口腔健康有不少好處。

椰子油含有多種中鏈脂肪酸(MCF),當中的月桂酸、己酸、辛酸、肉荳蔻酸和硬脂酸會影響其物理和化學特性。香港營養學會指出,月桂酸是椰子油的主要成分,經消化吸收後在身體中有抗菌和抵抗病毒的功效,含有月桂酸的母乳更可減低嬰兒患病的頻率。雖然很少人研究有關椰子油對口腔健康的作用,但相關文獻顯示椰子油確實能改善口腔健康。

有研究顯示椰子油能有效減低口腔中的微生物量,並降低牙菌斑和牙齦炎指數。看來越來越多人會使用椰子油來進行油拔法,因為椰子油很容易買到,用它來保持口腔衛生既安全,並且具有成本效益。

如果您對椰子對健康方面的益處感興趣,請謹記椰子不能取代您目前的口腔護理程序,只是額外的輔助工具。

您應該自行製作椰子牙膏嗎?

有些人對椰子非常著迷,他們甚至決定用椰子製造自己的口腔護理用品。其實,網上已有不同的配方,您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就能知道如何以椰子油製作自己的牙膏。除了椰子油,其他配方還包括梳打粉、膨潤土、薄荷或柑橘精油等成分。您可以製造一大瓶,或製作少量供刷牙數次也可。

雖然自己親手調製椰子牙膏相當容易,但請注意,這樣您便會缺少一些商店的牙膏產品才有的有益成分,例如氟化物,這種礦物質能增強琺瑯質並降低蛀牙風險。

如果您不喜歡自製牙膏,您也可以在商店中找到各式各樣標註含有椰子或椰子油的口腔護理產品。如果您有興趣嘗試,最好先與牙醫商討。他們可以為您推介最適合您的椰子牙膏、漱口水和其他口腔護理產品,幫助您達到口腔護理的目標,例如令口氣變得清新、美白牙齒,或改善牙齒和牙齦健康。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